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21-05-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玉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再次明确了种子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近年来,民乐县落实“藏粮于技”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理念,通过农技推广、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稳住国家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甘肃汇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专业从事双低杂交油菜种子、小麦、大麦等农作物新品种研发、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依托湖北利众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与技术资源和民乐县各基地良好的基础设施、便利的灌溉、适宜的地理区位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不仅推动了公司研发实力快速提升,同时也加快了企业的经济和品味的双丰收,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创收发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油菜种植基地上,随处可见农户们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和农技人员深入指导农业生产的场景,

  甘肃汇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倪瑞卿介绍到,“我们企业是属于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和华中农大合作,他们做科研,我们做制种。公司在全县做油菜制种面积大概是6500亩地,分别在不同基地,现在油菜全部进入点种阶段,所有基地上种植品种达到10个,都是目前在市场上推广的新品种,亩产都能达到500多斤,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收益亩均收入能够达到1500元,总体来说,这几个品种推广的前景也比较广。”

  走进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1号接种室内,记者技术人员正在无菌环境下进行马铃薯脱毒苗接种。据介绍,这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种薯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育种、组培脱毒、种薯扩繁、技术推广及马铃薯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河西学院等院校形成了产学研联盟,在马铃薯产业多个方面进行较高层次的研究,在全国能排到前五,与全国各大马铃薯主产区长期保持订单关系。

  甘肃鼎丰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朱芳告诉记者,“目前,马铃薯病毒严重制约了马铃薯产量的提高,我们通过茎间剥离技术,生产脱毒组培苗后,再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减少土传病害,生产健康优质的微型薯,目前,我们公司年生产脱毒组培苗5000万株,微型薯8000万粒,8000万粒微型薯可满足1500亩地的种植面积,公司总收益达9000万,通过三代繁育体系生产出的优质种薯也可以相应的提高种植者的收益。”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引进推广和试验示范两手抓,不断加大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步伐,推动高效设施农业由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的转变。目前,我县共认定涉农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转化应用各类科技成果31项、同时,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500多名,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7个,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点35个,引进新品种133个、新技术22个,科学技术已成为我县设施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2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3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4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5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6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7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8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9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10   临泽:学党史添动力 千里沃野迸发奋进
11   临泽蓼泉镇:社会救助“救急解难”暖民
12   崇信:果农田间地头忙疏花疏果保丰收
13   漳县:黑木耳架起“致富桥”
14   康县:用“红、黄、青”三原色 调出党
15   敦煌: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