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学党史添动力 千里沃野迸发奋进力量

21-05-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漆宏强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临泽县立足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绿色生态农业强县建设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锤炼实践本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将其转化为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助力农业发展的奋进之力,勾勒出一幅人勤春光美的迷人画卷。

  种业大县迈阔步

  近日,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制种玉米基地,镇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农技人员正耐心的向种植户讲解播种技术要点,确保播种质量,为今年制种玉米丰产丰收提前打好基础。

  临泽县被誉为“天然玉米种子生产车间”。全国100粒玉米种子就有13粒来自临泽,因其所产种子籽粒饱满、发芽率高,纯度达到98%,被国家工商总局颁发为全国唯一的种子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临泽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种业翻身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动力,凝聚奋进力量,增强攻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聚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种子产业集群这一核心,紧盯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两大目标,结合新一轮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现代农业(种子)产业园建设,着力在基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管理信息化上下苦工,大力开展土地平整、灌溉体系配套、大型制种农机具进田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水肥一体化及节水灌溉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种业带动乡村振兴样板区、种业创新发展先行区、种业技术装备集成示范区,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助推种业大县建设的实际成果。

  2021年,全县共落实制种玉米面积24.05万亩,制种玉米已成为全县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占农民收入比重最大、效益最为显著的主导产业。

  良田建设激活力

  “自从实施‘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一天就能把十天的活干完,以前种上十来亩地觉得特别忙,现在种一百亩都轻轻松松,效率也高,而且又能省工、省水、省电。”鸭暖镇昭武村村民杨天林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思维,把学史力行镌刻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用实干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推进“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了完善高效节水农田灌排、田间道路和生态林网体系,发展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07万亩,年节水4000多万立方米,为农业强县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良技助农促丰产

  在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出菇车间,菇香沁人。县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正围绕工厂化双孢菇生产及温湿度调控、香菇本地化栽培等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

  “我们定期对一线工人开展常态化培训外,组建食用菌产业技术攻关团队,聚焦新品种研发、栽培模式创新、品牌产品培育、带动农户生产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县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临泽县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中心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一线指导生产,为全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这是临泽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学,更在于做。县农业农村局以“做农业人、干农业事、解农业难”为主题,深入开展以“党员干部带头承包1个试验示范基地、攻关研究1项技术难题、开展1项专题培训、传帮带1名农民技术员、帮扶1名贫困联系户”为主的“五个一”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开展科技示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临泽县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合力”为主要目标,积极响应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号召,组织以农技、畜牧、种子等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成立5支“农小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举办各类培训60场次,科技宣讲30多场,受训5000多人次,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真正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工作落实的本领、为民办事的本领,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2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3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4   临泽:学党史添动力 千里沃野迸发奋进
5   临泽蓼泉镇:社会救助“救急解难”暖民
6   崇信:果农田间地头忙疏花疏果保丰收
7   漳县:黑木耳架起“致富桥”
8   康县:用“红、黄、青”三原色 调出党
9   敦煌: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10   高台巷道镇:学深悟透敢担当 务实为民
11   崇信:加大景区环境卫生整治 提升景区旅
12   文县: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13   金塔:学党史传书香,实事好事润民心
14   甘州党寨镇:丰收喜悦处处现 农民收入
15   临泽:枣乡学史春潮涌 守护健康践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