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果农田间地头忙疏花疏果保丰收

21-05-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崇信县柏树镇种植着千亩果园,随着天气转暖,果树开始萌芽、开花坐果。

  近日,记者走进柏树镇千亩矮化密植果园种植基地,只见广阔的果园一望无边,一片粉白景象,空气中袭来一阵阵花香,春日的暖阳下,满园芬芳。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

  记者走进了解到,此时正是果农们为果树疏花的时节。一位正在疏花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年果园的花开得很密,疏花是为了去除过多的花,这样一个结果部位保留一朵花,结得果子就大,要是不这样做,秋天就不能收获较大的苹果。

  果园管理者马建敏告诉记者:“每年苹果花开会招聘周围村子里的农民来地里疏花,疏花的时候每人负责一亩地,仔细地挨个进行疏花,来他这里务工的人都是经过果园技术培训的,通过疏花,从来达到花量少,果子大的目的。在花开得茂盛的年份,需要疏花,而花受霜冻开得稀疏的年份,需要进行人工授粉以保证花的数量。”

  果园管理是个精细活,也是个费力活,从冬季的修剪树枝,春季的花前复剪、施肥覆膜、预防霜冻、蔬花、病虫害防治,夏季的蔬果、施肥,秋天丰收都需要专人进行管护。一位正在地理干活的老伯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对果树比对自家孩子还要精心呢!”很多人只看到秋季结出的硕果,却没有看见果农们在背后付出的艰辛。

  记者了解到,春季果园管理在一年的挂果中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在这期间,要进行挽救受冻果树、倒春寒注意冻害、病虫害防治、果园肥水管理、疏枝、疏花蔬果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才能保证后期果子长成的质量。

  果园管理更是个专业活,以往农村的粗放管理办法只能让果树维持3年左右的挂果时间,最后果树因为管理不到位等各种因素就会罢果。而现在的果园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生产技术规程及质量标准。从前期的果园建设,到后期管护,都是现代化的管理办法,一棵树可以维持10年左右时间的挂果期,真正做到了一树多产的作用,苹果产业也逐渐成为崇信当地农民朋友们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据了解,入春以来,崇信县各单位、各乡镇积极抢抓农时,启动了一系列果园管理工作,为农民朋友果园提质增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全县今年共替换改造果园5处1830.74亩,老劣果园改优2000亩,完成春剪2.7万亩、清园3.3万亩、施肥1.9万亩、病虫害防治1.9万亩,培训果农群众1200人次。

  通讯员 关惠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社会救助“救急解难”暖民
2   崇信:果农田间地头忙疏花疏果保丰收
3   漳县:黑木耳架起“致富桥”
4   康县:用“红、黄、青”三原色 调出党
5   敦煌: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6   高台巷道镇:学深悟透敢担当 务实为民
7   崇信:加大景区环境卫生整治 提升景区旅
8   文县: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9   金塔:学党史传书香,实事好事润民心
10   甘州党寨镇:丰收喜悦处处现 农民收入
11   临泽:枣乡学史春潮涌 守护健康践初心
12   民乐: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宜业
13   瓜州:因地制宜育产业 提质增效促增收
14   临泽蓼泉镇:田间地头办实事 搭起党史
15   金塔:养老服务多元化 温暖最美“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