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蒸馍”小伙“转型”记

20-08-21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米红军

  2015年,刚满18岁的回族小伙米红军放下他在兰州蒸了五年的馒头回到了老家平凉,决定自己创业。

  一个周末,儿时就有过收兔、卖兔经验的他走进了以前常逛的狗市,花220块钱拎7只兔子回家,腾出一间窑洞,开启了散养模式,踏上了在家乡崆峒区上杨乡小岔村的致富路。

  养殖需要脚勤心细脑瓜灵,米红军都做得到。窑洞里的兔子越养越多,小伙心一热,搞了两次“扩大规模养殖”。不料,却已失败而告终。

  损失了100多只兔子后,他总结出了不少经验:“不能散养、不能喂草……因为不可控制因素太多。要想养好兔子就必须用成品饲料搞笼养,做好科学管理。”

  “我就不甘心!”还想养兔,但是缺钱。米红军去工地打了40多天混泥土,挣了点钱继续回去引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回家不久他就联系到了兔饲料来源。

  2017年,眼看订兔的农户越来越多,米红军在“快手”当起了“主播”,带起了自家农货。他说:“通过快手我认识了很多养兔的朋友,现在每晚我看网友的直播视频或养兔作品学习交流养兔知识。现在,我的兔子大部分直接销往四川、重庆,有的也卖到静宁、灵台,剩下一小部分卖给王家山、峡门沟的周边养兔老乡。”

  2018年,米红军拿到了某兔饲料的甘肃省总代理,形成了自己的养殖发展“产业链”。可是他说:“兔养顺了,人却闲了,这可不行。”他看着家里的牛棚,又打起了养牛的“算盘”。

  贷款15万,养牛14头,牛得了口蹄疫,他赔了近8万。“当时感觉像天踏下来了一样,哭不出声来。但是亲友们都来开导我,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我爸养牛就得了不少政策帮扶,像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暖棚建设补助……我就想,政策这么好,养牛肯定没错,我一定能行!”

  他又进了13头牛。

  这一次,米红军的功夫没白下。长壮了的牛卖到了周边的屠宰场和个体户,母牛和牛犊也享受到了基础母牛、见犊补母政策补助资金。

  他还清贷款、攒下积蓄,于2018年成立起了自家的肉兔养殖厂。去年,他收到了扶贫干部送来的12公斤青贮玉米籽种,还得到了1万元五小产业补助资金……年底,他算了一笔账,自己的养殖产业总利润达到了8万元。

  如今,曾在养殖管理不科学上吃过亏的米红军更加追求正规化管理。除日常打针防疫、人工授精、兔舍牛棚清扫等基本的养殖工作外,他也常去外地取生意经。他相信,“生意要做正规了路子才能活”。

  “咱养的是商品代,属于代数低的。外地的大企业兔舍、农具都是新式的、现代化的,他们专门养像曾祖代、祖代、父母代这种代数高的兔子,品质更纯、价值更高,一只好的可以卖到上万块钱。”米红军补充道,“我的基础母兔有300只,像四川、山东、河南一些规模化养兔企业种兔都上千了,如果我们有场地,完全可以实现规模化养兔!”

  去年7月,崆峒区上杨乡政府在米红军养殖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集养兔、养牛、养羊、种花椒于一体的鸿森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村里的4家贫困户入股,为形成全乡规模化养殖产业打下了基础。

  最近,乡里的扶贫干部又带来了好消息:“乡政府计划在新庄湾村修一个大型养殖小区。”这给一心想搞现代化规模养殖的米红军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如今,23岁的米红军“麾下”已聚集了3000只兔子和30头牛。他的新目标是:“万只兔,百头牛,开启真正的现代化养殖,带动更多的人致富!”(通讯员 梁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2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3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4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
5   黄河上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6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7   兰州市政府与中规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
10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1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传达学习
14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
15   甘肃文县“生命通道”最大堵点打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