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20-08-2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庆城县中盛产业园湖羊繁育基地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在庆阳市庆城县马驿镇的黄土塬上,一个承载10万只湖羊的现代化繁育基地正在崛起,三面沟壑切割的地形恰好满足了封闭管理要求。庆阳也期待通过这样的规模养殖来探索圈舍养殖的生态之路。

湖羊采取全封闭式管理

  8月21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市。“庆阳苹果果真好”“庆阳羊肉肉真鲜”之间到底有哪些内在联系,媒体团走进位于庆城县马驿镇的中盛产业园寻找答案。

  庆城县中盛产业园主打羊文化,打通羊肉全产业链。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建成湖羊小镇,冷链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其中,占地1722亩的10万只湖羊繁育基地将成为大型的圈舍养殖区。

机械化处理草料

  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副董事长徐建峰说,庆阳很多地方发展畜牧产业适合圈养。庆阳有着丰富的牧草资源,如何扩大圈养规模实现生态友好型养殖,一直是他们探索的方向,他们在马驿镇投资大型圈舍养殖基地,就是期待在黄土大塬探索更好的养殖模式。

  “我们将羊粪全部收集,通过生物处理成为有机肥,然后还田种苹果、种草。这样种出来的苹果品质好,种出来的牧草是有机牧草,羊吃了这样牧草羊肉品质好,庆阳苹果果真好,庆阳羊肉肉真鲜在这条生态链条中有机结合。”徐建峰说,大规模圈舍养殖亦契合这条生态链,从而为庆阳草畜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带来最佳方案。

湖羊

  除了生态效益,一个10万只的羊场还能带来哪些辐射效益?来自庆城县中盛产业园的统计显示,产业园目前带动贫困户33064户,22270户已实现脱贫。提供就业岗位近1500个,其中庆阳籍员工1298人。

  封钰金是庆城县中盛产业园胡羊繁育基地C区厂长。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应聘来到庆城县中盛产业园从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为厂长。

  封钰金说,他现在每月工资6000元,还有每月1500元的政府补助,一年收入有8万多。这笔稳定的收入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还让他家摆脱了贫困。

  封钰金家姐弟三人,前几年因上大学,家庭经济情况紧张,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封钰金说,2018年,他家就脱贫了,主要是他有了稳定收入可以养家。现在,他们姐弟三人都毕业找到工作,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封钰金在饲草车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