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20-08-2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鲍大虎家的新房宽敞明亮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初识鲍大虎是2019年年末,当时网站跨年策划《再见2019 你好2020》,希望寻找一些普通人,讲述他们平凡而踏实的生活。酒泉日报记者王荣在静宁八里镇靳坪村驻村帮扶,在她的照片中,总有一些质朴的乡亲让人感动。于是我们找她约稿,在她传来的照片中就有一张鲍大虎和他父母站在院中的合影。

  那张照片上,鲍大虎笑得开心,笑得真实。或许是名字特别,或许是笑容灿烂,我们竟然记下了这张笑脸。

2019年年末,鲍大虎和父母在老房子前的合影(资料图)

  王荣说,其实年轻的时候,鲍大虎外出打工遭遇了很多困难和挫折。贷款搞运输赔了本,到新疆搞装修又赔了8万多元。人到中年父母老去,带着颓废和失落,鲍大虎回到小山村。

  “鲍大虎只是一直没有摸到门路,他人勤快,也不愿意一直过穷日子。”王荣聊天时,总爱这样总结鲍大虎。

王荣和鲍大虎商讨下一步发展规划

  王荣刚来靳坪村时,鲍大虎家的老院子衰败破落,一下雨就漏水。帮扶队给鲍大虎讲扶贫政策,为他申请补贴。从此,鲍大虎开始发展养牛产业,最多的时候养了9头牛。

  “从鲍大虎身上,我寻找到国家扶贫的真正含义。”这是和王荣交流,她带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只是有时候走了弯路。政府的扶贫恰好是雪中送炭,带给困难群众勇气与决心。

脱贫奔小康,鲍大虎笑了。

  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在平凉采访的行程中,我们发现了鲍大虎的名字很惊喜。半年多过去了,他生活的怎么样?

  8月20日,我们来到靳坪村,远远看到山腰里最靓的一院新房,就是鲍大虎家的。

  “最近我刚装修好房子,年前的那阵子房子虽然修好了,但是还比较乱。”见到我们,鲍大虎很开心地表示,房子终于修好了。

  “鲍大虎真心能吃苦,这么一大院房子他自己是最主要的劳力,门窗这些都是旧城改造时鲍大虎在县城里淘来的,所以降低了成本。”王荣说,看到了鲍大虎的辛苦,更为他们搬进新家高兴。

热情好客的鲍大虎准备了自家的水果,还特意做了一个静宁花馍馍。

  “现在我家有7头牛,还有20多窝土蜂,今年家里种了40多亩地,其中30亩是玉米,主要是给牛储存饲料。只要我好好干,日子一定会更红火。”面对今后的生活,鲍大虎充满信心。

鲍大虎忙着给牛添加草料

鲍大虎查看中蜂酿蜜情况

鲍大虎家的中蜂箱

鲍大虎努力发展庭院经济,小院里还养了兔子。

鲍大虎家的三轮车,陪着鲍大虎东奔西跑,建设美好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