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清水县:干干净净奔小康

20-08-19 22: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俯瞰清水小河村(无人机图片)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走进天水市清水县小河村村民陈玉芳家的小院,花草飘香,绿意正浓,摆放在一角的分类垃圾箱格外醒目。陈玉芳说,她这个人一直爱干净,现在从山区搬到新农村日子好了,更要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这样生活才舒适。

陈玉芳和两个女儿在自家的小院

站在陈玉芳家的二楼看家中小花园

  8月19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天水,在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村,这里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干干净净奔小康,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位于九台山下的小河村紧挨省道,交通便利,是清水县规划建设的新农村。2016年,陈玉芳一家从山区的薛堡村搬迁到小河村。

  陈玉芳说,从山区搬迁下来,学校就在家门口,她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都可以就近入学,她和丈夫就近在村子附近的工地打工,收入不错已经脱贫。

  “我们山区的村庄没有现在漂亮,那时候,我就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如今,搬进新家,村庄美,街道净,过上小康日子,我更要把小家收拾干净。”陈玉芳如是说。

陈玉芳家的垃圾分类桶

  在陈玉芳家的小院,共有三个垃圾箱,不同的颜色代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以及有害垃圾。陈玉芳说,从他们搬进小院,关于垃圾分类知识,村上、镇上就一直在普及,就连孩子们的学校也经常开这方面的课程,几年下来他们已经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

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陈玉芳家的改变是小河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分类的垃圾在回收中会不会再次混淆?清水县黄门镇镇长王宗胜表示,黄门镇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行动,目标是干净卫生。为了防止村民垃圾分类,回收混淆一气,黄门镇引进企业建设小型垃圾焚烧站,对于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可回收垃圾村民收集后则与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对接,可兑换小礼品,久而久之村民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王宗胜表示,像小河村这样的新农村基础条件本身好,他们在人居环境改善中归纳为新农村型,还有一种是旧村改造型,通过基本改造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但不管哪种模式,都实现了乡村垃圾全收回、全处理,形成了相关保障机制。

小河村街道整洁

  如今,走进小河村,绿树成荫,花草芬芳。每一个巷道都整洁干净,鲜花点缀。王宗胜说,小河村每个小巷都有卫生巷长,村子和全体村民约定门前“三包”,村民不仅要把自家院子打扫好,还要把门口清扫干净,这样长期坚持下来,村庄卫生环境就能得到不断提升。

陈玉芳家的自来水已入户

  对于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还有一项重要因素是上下水。清水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团忠说,乡村安全饮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像小河村这样的新农村在建设之初就做到了自来水入户,为新农村水冲厕所提供了保障。

  王宗胜说,小河村地下管道做到了雨污分离,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回收进入乡镇污水处理站处理,从而让乡村美有外在美和内在的结合,更适宜人居。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说,清水县委、县政府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大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让广大群众乐享美好环境,干干净净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