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绿色交响

20-08-17 23: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绘就甘肃黄河“风情画” 做好黄河“大文章”【专题】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专题】网·观九省 云·看黄河 沿黄网媒联动云采风活动【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兰州蓝成为兰州新名片(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2020年8月17日,是兰州市平凡的一天,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来说,这也是今年大家第192天拥有优良空气的一天。从黄河之滨的花海到南北两山的绿色,从水源地保护到大气污染精准监测,走在小康路上,兰州市更加重视水源、空气、绿色这些普惠服务的保护与投入,以绿色为底色为市民带来更好生活体验。

改造后的兰铁泵站

  当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首站来到美丽的黄河之滨兰州,采访团记者初识兰州从一座改造的泵站开始。

  “我们当初可以拆除泵站,可是那样这座城市会少了一处乡愁。”站在改造后的兰铁泵站,兰州市水务局河湖水系管护中心副主任、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介绍当初规划者的选择。

  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兰铁泵站是一代兰州人的集体记忆,当初这座泵站的建设为在兰州生活的铁路职工提供了稳定的生活水源,成为黄河风情线上的一个重要人文地标。2008年,随着铁路职工供水并入兰州市自来水管网,这座泵站在服务长达半个世纪后结束了历史使命,在黄河之畔归于沉寂,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这个落寞的建筑是干什么的。

  “治理黄河,我们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老旧的泵站虽然拆了省事,但是对于城市来说将失去一段记忆,所以我们选择在原址上进行改造,打造成为与黄河之滨景色融为一体的观景平台并兼具防洪功能。”郭德军如是说。

位于兰铁泵站对面的马拉松公园,夏末秋初,繁花一片。(资料图)

  黄河之滨也很美,如今兰铁泵站已华丽转身,继续屹立在黄河之畔成为外地游客来兰必去的打卡之地。

  以兰铁泵站改造为缩影,位于黄河中上游的兰州正在全力提升黄河河道防汛能力,肩负起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的历史责任。

  郭德军说,黄河兰州段全长150.7公里,目前已累计新建堤防13.79公里,新建护坡及护岸21.1公里,防洪标准提高到6500立方米/秒。2019年,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3730立方米/秒,经历了长达23天高水位高风险的严峻考验,堤坝发挥了防护功能。

黄河岸边健身步道

  沿着黄河风情线跑步上班,是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邢力峰的生活习惯之一。在他手机上有一款叫“精细化网格监测平台”软件,时时监测兰州500个点位的空气质量,让出行更安心。

  邢力峰说,兰州蓝是兰州的一张名片,好空气人人共享。为了更加精准监测兰州空气质量做到有的放矢,兰州在原有国家监测的4个点位基础上,又增加了500个点位。这样如果某个点位出现空气异常就能精准处理,避免盲目行事。

  有好空气还要有好水源, 邢力峰和他的同事还有一项工作就是要摸清黄河兰州段排污口。

  邢力峰说,排污口是生活污水还是工业污水,到底是哪个工厂的排污渠,这次都要全部摸清,从而从根本上扎牢保护的口子。

  “自2018年以来兰州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各厂出水水质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日处理规模由目前的每日60万立方米,提升到每日80万立方米。”郭德军表示,这两年,兰州提标改造污水厂,都是为了让黄河水不仅惠及兰州,更造福下游。

俯瞰兰州碑林绿意盎然(资料图)

黄河银滩湿地水鸟漫步(资料图)

  从黄河之滨到南北两山,兰州还有一道风景是延伸的绿色,这片绿色拱卫着黄河,涵养着水土。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这份绿色倾注了几代人几十年的心血和汗水,从过去民间流传的“8棵树”到如今62万亩、1.6亿株成活树木,兰州人民历经70余载,书写了敢叫荒山变青山的绿色奇迹。今后,兰州市将持续优化和完善南北两山生态林系统,从细处描画,局部改善为市民打造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好去处,让这份绿色成为保护黄河生态的重要底色。

兰山三台阁掩映在一片绿林中(资料图)

  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康宏说,兰州市要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十大生态产业为主导储备556个项目,促进兰州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保护黄河贡献力量。

黄河之滨兰州水车博览园郁郁葱葱(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