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搬”掉苦日子 “迁”来新生活

20-08-1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大山深处的白土窑村,一直以来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甘肃省临夏县24个挂牌督战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一幢幢大瓦房、美观的文化墙,整洁亮丽的农家院落、标准化卫生室……一个“曾经干部谈起头痛、群众说起摇头”的落后村庄,如今,处处呈现出一幅旧貌“焕”新颜的喜人景象。

  拆旧屋、盖新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是马黑麦一家人最大的心愿,然而长年守着大山,靠天吃饭,一年的收入也就勉强度日,盖新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自从搬到新的易地搬迁点后,马黑麦一家人告别了住了大山深处的土坯房,圆了他的新房梦。

  “现在跟以前相比都变好了,房子修的亮堂,新家具也买上了。村委在家跟前,卫生室也在家跟前,娃娃上学也方便了,今年家里种了3亩油菜,也养了牛。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以后我们要努力发展,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掌子沟乡白土窑村十社村民马黑麦对记者说。

  短期脱贫靠劳务,长期发展靠产业。为了更好地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白土窑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集中养殖的方式,统一修建标准养殖圈舍,同时,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油菜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830亩,亩均收入800元左右。

  今年67岁的马忠山是一名退伍军人,家有7口人,5个人没有劳动力,只靠儿子一人务工。他告诉记者,从大山深处搬到集中安置点,住进现在的新房子里,他和老伴也养起了牛,还不耽误照顾3个小孙子,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的。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并且坚信自己能脱贫。

  “2013年白土窑村贫困发生率为49.2%,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8.7%。”白土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鸿业说,如今的白土窑村变了,人居环境变美了,配套服务齐全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全村共种植油菜830亩,目前已进入收获期。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尤其是扶持养殖业和牛肉拉面产业,目前已落实产业奖补资金90户63.1万元。狠抓劳务输转工作,今年输出劳务人员4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0人,预计劳务收入达到900万元左右。”张鸿业介绍,同时,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2017年至今,全共有68户易地搬迁户,其中,本村安置54户,双城安置14户。

  张鸿业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与全国、全省、全县一道实现如期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