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碌曲县尕秀村:“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蝶变之路(图)

20-07-1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尕秀村航拍图(中国甘肃网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 曲车/图)85年前,中央红军长征过境甘南草原,在甘南地区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为甘南大地留下了长征精神。7月13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实地探访这个游牧民定居点的蝶变之路。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尕秀村是甘南州近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2018年尕秀村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奖,2019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一行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调研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走进尕秀村,无处不在的藏地风情,向人们展示着“生态旅游第一藏寨”蓬勃发展的活力。

  “上世纪60年代的尕秀村,只有六十多户人家,群众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游牧生活。”尕海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尕秀村包村工作组副组长石向阳告诉记者,2017年3月,尕秀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甘南州委、州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尕秀村确定为“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以把尕秀村打造成“领先全省、示范藏区、享誉全国”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为目标,吹响了“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的集结号。

  “把草原当作背景来烘托,把村庄当作风景来打造,把庭院当作盆景来培育”。石向阳说,短短半年时间里,尕秀村引入了新能源、新设备,完善了巷道硬化、石板路铺设、村史博物馆、文化广场、经幡长廊、雕塑、光纤网络建设、电力改造工程、整村亮化、提升改造,建成旅游公厕、便民桥,并安装房前屋后实木栅栏、智慧牧场高标准围栏等基础设施,水电路房等各类项目整合落实,牧村面貌焕然一新,尕秀村完成了它的蝶变。

尕秀村牧家乐里游客络绎不绝

  “过去我们家院子里就养着牛羊,遍地都是牛粪羊粪。环境革命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也让我们看到了机会和希望。”尕秀村村民才让加告诉记者,2018年,他开办了贡保牧家乐,现在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一家人吃穿不愁,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孩子们读书上学,靠知识改变命运,这种日子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石向阳介绍,尕秀村现有牧家乐52户,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80万人次,户均净收入达3万余元。今年,通过“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以农牧户自筹3万,政府补贴2万为基准全面启动精品牧家乐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尕秀村共有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其中,东喀尔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10人,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全覆盖,每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3000元至15000元。

尕秀村一隅

  尕秀村的蝶变,是碌曲县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石向阳表示,旅游业的发展、就业岗位的增加,让群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做生意,许多群众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如今,碌曲县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互助、开拓创新,迎来了一个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新时代,建设美丽和谐家园,构建全面小康社会,共筑中国梦的“新长征”已经在碌曲大地全面起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