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创造

20-12-1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寒冬时节,在平川镇四坝村,村民薛长宝一早就来到自家大棚,查看长势、锄草,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今年42岁的薛长宝,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996年的一天,他在酒钢打工时突发意外,从38米的高空落下,经过全力抢救才保住了性命,却也陷入了昏迷,有成为植物人的风险。天无绝人之路,在昏迷两个多月后,薛长宝醒了过来。

  “当时醒来谁都不认识,半年多我的记忆才慢慢恢复,才能把家里人认出来,在医院康复18个月。”谈起当初的情形,薛长宝如是说道。

  回到家后,当时还不到20岁的薛长宝心中万念俱灰,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迷茫中,父母亲给了他鼓励与支持,让他重新燃起了奋斗的决心。1999年,父亲为他修建一座温室大棚,让他能够从事简单的劳作。

  “那个时候我的爹就想的我干重活干不成,在家里搭个温室也能增加些收入,我从20岁开始就一直在棚上干,干到现在。”薛长宝说。

  有了摆脱困境的决心,薛长宝并没有自暴自弃,每天起早贪黑打理自家的温室大棚。他的勤劳朴实被乡亲们看在眼里,同村人为他介绍了相亲,2001年,他和妻子赵彩霞结了婚。婚后,妻子并没有嫌弃他身负残疾,不能干重活,而是相互扶持,相濡以沫。

  妻子赵彩霞告诉记者:“我们结了婚以后,葫芦也种过,茄子也种过,啥菜都种过,哪个能卖钱就种哪个。感觉是不如别人,自己苦些累些,自己觉得舒服就行了,只要一家人没有啥疾病啥的,娃子身体都健康就行了。”

  随后的几年里,一家人的日子虽然清苦,却也温馨。2013年,国家正式启动精准脱贫攻坚战,薛长宝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时常来到他们家中,帮助解决种植方面遇到的困难,并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业,农闲时介绍就近务工。2019年,帮扶干部帮助一家人申请享受国家二类低保及医保倾斜照顾政策。政策的扶持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当年薛长宝便脱了贫。妻子赵彩霞介绍说,大棚一年就八九千块钱,制种就是一万多块钱,一年可以收入两万多块钱。

  “能享受上国家的低保,有国家这一块子,再加上我们家里搞些养殖业,种种地、打打工就好了,可以脱贫。国家的政策也好,国家帮我们一点,我们也要尽我们力所能及的能力,尽量能干点啥就干点啥。”薛长宝表示。

  今年,平川镇积极推进高质量住房建设,薛长宝积极报名,在自家老房子原址上修建新住宅,并于今年10月住上了新房子。新房子宽敞明亮、舒适温暖,并且还规划有后圈,严格实行人畜分离,使他们有条件扩大养殖规模。

  薛长宝妻子赵彩霞表示:“以前我们的房子也不行,后圈也不行,就喂上两个牛还行,多了也不行。现在修好了,就看我们家的牛再下个小牛,合适的话我们就养。”

  通讯员 郭琪 肖佳悦 李丽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