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20-12-17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全面小康第一年

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从原来翻山越岭到县城3个小时,到如今缩短到半小时,马云公路开通让地处陇西偏远山区的焦家湾村一跃跨入了陇西半小时生活圈。一路通,百业兴,正是看中道路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定西市陇西县加快推进乡村道路建设,畅通乡村微循环,让群众一路顺畅奔小康。

焦家湾村村庄道路

  “以前我们去县城先要翻山到镇上,蜿蜒的山路到县城要三个小时。”12月16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2020全媒体聚集交通扶贫”主题采访走进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村民景盛德指着眼前的大山向记者讲述以前的出行境遇。

  如今山还是那座山,但是通往县城的道路却是一路坦途,开上车半个小时就到了。

焦家湾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权家湾镇党委书记许贵祥说,在马云二级公路未开通前,焦家湾村可是说是陇西县最偏远的村庄。马营至云田二级公路从天巉公路马营收费站出口,途经通渭县黑燕山、陈家坪、新庄,陇西县深沟、权家湾、焦家湾,终点位于陇西县云田镇。对于焦家湾村来说,穿村而过的马云公路无疑为小村庄打开了封闭的世界,原来他们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都在小村庄萌发。

  许贵祥说得不敢做的事便是发展旅游,一个偏远山村到县城车程3小时,路况还不好,就是乡村旅游打造的再好,游客也进不来。可是马云路通车,村民发现自己距离县城的怀抱原来很近。

  许贵祥说,留下原汁原味的陇中乡愁是他们打造焦家湾村乡村旅游的初衷,从开始他们就没有大拆大建,只是修建好乡村道路,整理好乡村环境,让陇中人家风貌不变。现在已经有很多周边游客利用周末自驾走进焦家湾村,未来走出封闭的小村庄还有更多可能。

焦家湾村一角

  依托大动脉,打通小循环,通过马云公路的带动辐射,定西市陇西县沿线各乡镇还积极推进乡村畅通工程,不断完善乡道、村道布局,让乡村路网更加合理。

  2012年,权家湾镇全镇硬化路仅有13.5公里,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权家湾镇已硬化全镇道路31条115.1公里。曾经落后的焦家湾村18.7公路村道全部实现硬化。

杨龙查看香菇长势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民杨龙正在香菇大棚里打理自家的香菇菌棒,得益于乡村道路的通畅,杨龙家的香菇当天采摘,当天就能运送到定西、兰州市场。

  杨龙说,最近由于天气冷,香菇生长较慢,很多商家都打电话催着收香菇,所以他家的香菇不愁卖,一年两个棚能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

  杨龙一家是易地搬迁户,从条件较为艰苦的山区搬迁到杨营村,因为道路通畅产业旺,他家已经脱贫。

  马河镇党委书记周智奇介绍,马河镇共有130个香菇大棚,年产香菇130万斤,由于乡村路网不断完善,运输有保障,所以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陇西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鸿表示,脱贫攻坚,道路先行,目前陇西县17个乡镇全部通油路,215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同时,全县1287个自然村组道路总里程3547公里,截止2020年底,已通硬化路872个自然村组,已硬化路里程2024公里,通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67.75%。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马河镇发展香菇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2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3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5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6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7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8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9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0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1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2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3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14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5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