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21-03-10 14: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王专元:天水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驻村帮扶队队员   2020年12月28日

  2019年5月,我服从组织安排,从河西走廊来到天水,一头扎进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这个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3%的小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到村上报到的当晚,我便开始思考:如何以最快速度转变角色,赶紧上手扶贫工作?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脑中有策、肩上有责,眼中有村,心上有民,才能做到真帮实扶。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我挤出时间帮助劳力短缺、特殊困难家庭采摘花椒、装运苹果。村民于荣科说:“王老师,你是拿笔杆子的,手金贵着哩,花椒刺多,你干不来的!”我也是农民的后代,他们能干的我就能干。在他家那棵村里最大的花椒树下,我一站就是一个早上,十个指头无一完好。但没过几天,我便成了熟练工。

  “王老师,你给村上的娃娃们上上课吧!在家里待久了,都快荒废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中小学延长了假期,我应村民的要求做回了老本行,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以专题课堂的形式先后举办讲座11场,内容包括家长培训、读书励志、心理健康等,还为帮扶村贫困户的孩子们捐赠图书400余册,激发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仓廪实而知礼节。”扶贫扶贫,一定要让乡亲们的腰包先鼓起来。针对于堡村苹果等顾客上门收购的落后销售模式,以及普遍存在的销售难、价格低等情况,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我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开办了“于堡果园”网店,以“挂牌认购”的方式,积极开展优质苹果和花椒的预售。通过“工作队+农户”模式,去除中间环节,让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网店运行以来,共有35家单位和500多名爱心人士认购了苹果,实现收入40.4万元,占全村苹果年产值的26.3%,为全村62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2400元。

  两年来,我个人帮助贫困户促销花椒400余公斤,苹果近3500公斤,为于满堆、于吉庆等11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500元。在我们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以及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年底,于堡村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8059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7748元,高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

  “王老师,你是个文化人!”许多村民看到我朋友圈里每天发的描写山村变化的打油诗,都向我竖起大拇指。自驻村第一天起,我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在这方水土中涵养出一份浓厚的乡土情怀,传递些许诗意。在扶贫工作之余,我坚持每天拍摄山村风貌、百姓劳作等照片并附以反映山乡巨变的诗文,至今已累计创作诗歌600余首、散文20余篇。

  回首两年不凡岁月,千里扶贫路上,我经历了风雨,开阔了视野,虽苦了筋骨,却长了才干。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脱贫攻坚大战告捷,乡村振兴巨幕开启。不久我也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山村,离开那些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乡亲们,但一定会有人来到这里继续奋斗,把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也镌刻在帮扶村的山梁上!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刘晓亚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