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最好的奖赏

21-03-09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赵斌:清水县山门镇白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队队长   2020年12月22日

  2019年5月,我被增派到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帮扶联系的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白河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当年8月底,又被调整为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一年多来,我与身边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白河村提前一年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白河村辖5个自然小组113户530人,耕地面积1461亩,林地面积1150亩,草原面积1200亩,以传统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2013年底时全村有建档立卡户56户26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1.8%。在2014年—2018年间,全村共脱贫31户152人,贫困发生率也降至22.45%,但离整村脱贫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白河村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现状,我认真调查研究,分析当地的基础条件,结合群众的文化程度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在养殖业方面,对“六大产业”扶持的部分有养殖基础的养殖户,我给他们宣传养牛知识和养殖风险,动员养殖户参加政策性保险,尽量减少病亡损失;依托白河村地处林区的优势,我鼓励部分建档立卡户养殖中蜂。建档立卡户刘德科肢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在我们的积极鼓励下,他通过养蜂增收顺利脱贫,我的心里也像吃了蜂蜜一样甜。

  在种植业方面,我们联系帮扶单位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为白河村争取了5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2019年4月,在村上搭建起了钢架木耳大棚12座、晾晒棚2座,栽植菌棒3万个。菌棒进棚后,我一天到大棚里跑两三趟,查看大棚的温度、湿度,观察木耳菌包菌丝复壮期间的变化,了解菌包开孔的情况和进度,控制棚膜和遮阴网的高度。8月底,大棚木耳种植喜获丰收,采摘晾晒干木耳3800斤以上。我们帮扶干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发动同事、同学、朋友购买,共销售干木耳400多公斤,当年实现收入达15万元以上,带动25户贫困群众增收。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针对白河村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我团结驻村帮扶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聚焦影响白河村群众脱贫的“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等重点指标和核心问题一起攻坚克难,白河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白河村被纳入2019年整村脱贫计划后,我们紧盯时间节点,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全部解决到位,2019年,白河村顺利通过了脱贫退出验收。

  近两年的驻村帮扶,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群众就会把帮扶干部当成自己人,入户时的一个笑脸、一句问候、一杯清茶甚至一把野菜,都是他们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村庄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群众过上的好日子都是我们帮扶干部最大的动力和最好的口碑。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张彬霞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