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21-03-1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的包建军拉运农家肥(李娟 摄)

  人勤春来早。时下,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田野热闹了起来,处处都是农户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村民包建军正忙着把羊圈里积攒的羊粪拉运到自家枸杞地做底肥。

  “我就养了20来只羊,就用的是农家肥,化肥钱也省下了,省了几千块钱,庄稼收入也好,一年下来也增加了几千块钱。”包建军一边算账一边笑着说。

  包建军有17亩枸杞地,前些年为了追求产量,大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逐渐板结,投入在增加,收益却开始减少。近两年,通过农技人员的科技宣传和现场培训,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

  “我们现在用的农家肥,枸杞地里用上以后,肥力足,成本低,长出来的果子又大又甜,销路也好。”包建军说。

  随着现代农业科技进程的加快,不少农户已经习惯了“撒撒化肥、打打农药”的种植方式,丢掉了积攒农家肥的好传统。针对这一现状,瓜州县农业部门按照“绿色种植”要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农户施用农家肥,增强土壤肥力、降低种植成本。

  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的日光温室种植户马永辉去年种植西红柿,特意做了对比试验,使用农家肥的西红柿不仅耐旱、色鲜、肉厚,产量也高。

  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马永辉施用农家肥农家肥种植蔬菜(李娟 摄)

  “去年11月份种上的,上的我们的牛粪羊粪,我们的化肥钱也就省出来了。牛粪羊粪用上,我们的西红柿长的相当好,产量也高!”马永辉笑着说。

  “每亩地可以节约成本近30元左右,不仅可以改良土壤,提升农作物品质,相比施用化肥的作物,售价也略高,同时也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一举多得。”瓜州县农技中心农艺师吉蓉说。

  如今,农家肥成了“香饽饽”,“绿色”种植已成为瓜州县农民种地的新时尚。近年来,瓜州县农技部门对全县土地“诊脉开方”,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设立8个长期定位监测点,建立全县测土配方施肥管理数据库,根据土壤养分含量开出相应的“营养配餐”。目前,全县配方施肥率已达95%以上,肥料施用量减少3%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40%,每亩实现节本增效70元。

  通讯员 王晓罄 李娟 王亚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2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3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4   灵台: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机销售逢旺季
5   武都:三月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6   漳县:食用菌蜕变“致富菌”
7   庄浪:携手共建山清水秀家园
8   临泽板桥镇:“婆媳互夸”夸出幸福人家
9   金塔:小拱棚托起“致富梦”
10   文县: 农业科技培训助力春耕生产
11   民乐: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产业
12   民乐:农机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13   漳县:中药材圆了农家致富梦
14   瓜州:移民张华林家的幸福生活
15   灵台:春耕正当时 农资供应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