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1-03-11 2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陇周刊(2021年第7期)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实习生 马芳 吕玲娇 侯宏玮 )3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情况。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表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40.8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

  据介绍,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在全省开展“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全省9万多家企业、商家踊跃参与,5050家主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的企业商家被评定为放心消费单位,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

  同时,甘肃省市场监管管理局推进“互联网+消费维权”新模式,全年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40.8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深入开展“网剑”行动,持续净化网络消费环境,检查网站网店11938个,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04条,罚没款24.12万元。全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案值3865.28万元、罚没金额8302.07万元,查处案件、罚没款同比分别增加。重点查处了价格、收费、不正当竞争、传销等案件399起,督促相关主体和单位为企业减免或降低生产经营性成本费用9.1亿元。

  相比往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防疫物资审批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来确保消费者舌尖的安全和健康权。

  据了解,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备案)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31家,审批注册(备案)医用防护产品61个,公开曝光5批51起典型案件。针对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牵头抓实“物防”工作,采取设立监管“总仓”、落实提前报备等9项措施,全面推广“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全力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

  而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了《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已达到3.3万余家,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1.55万批次,检验量达到4.2批次/千人,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疫情防控类19种化药、中成药和35种中药饮片共540批次,合格率100%。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939件,移送司法机关12件,罚没款1070.6万元。

  王忠习说,2021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完善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积极推进综合维权机制建设,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发挥经营者自律,完善社会共治,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