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21-03-12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工人们正在忙着育苗

  农桑条沾润麦沟青,轧轧耕车闹晓晴。初春时节,走进瓜州县瓜州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或翻耕土地,或开挖树苗腾地,或播散种子,一片繁忙的耕种景象,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这幅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得益于瓜州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产业”为引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瓜州县是中国蜜瓜之乡,瓜州镇是瓜州县蜜瓜主产乡镇之一,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瓜州蜜瓜走出瓜州,走向全国。为了提升品质,打响品牌,让瓜州蜜瓜的甜美飘得更远,瓜州的“土专家”、“田秀才”下订单、找销路、打市场,一年的忙碌从春天就开始了。

  “土专家”变身“洋教授”

  蜜瓜产业是瓜州镇村民薛新兵认准的“甜蜜事业”。刚起步时,薛新兵租地种植蜜瓜,同时也摔了不少跟头。2010年3月,在瓜州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薛新兵成立了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十几年来,始终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为社员和瓜州镇瓜农从品种选购、蜜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成品瓜采摘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要素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经济增长。薛新兵这样一干就是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劲头,俨然一副“老师”的模样。完成了从“土专家”到“洋教授”的蜕变,赢得了当地瓜农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薛新兵自种植蜜瓜以来,先后获得省、市、县、镇级各项奖励荣誉25余次,成立的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被评为瓜州县首个国家级示范社,同时生产的瓜州蜜瓜荣获2020年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泥土地”走出“奋斗者”

  吴新红是瓜州镇三工村四组的一个普通农民。2006年,为改善家庭条件,32岁的吴新红跟随瓜贩子们踏上种瓜、贩瓜之路。从瓜摊小贩到现在的经商老板,历经20多年打拼,吴新红一步一个脚印从泥土地里走出成为一名成功商人。吃水不忘挖井人。2021年,他注册创建了瓜州县弘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园区,种植设施蜜瓜,辐射带动周边村组150余人在园区务工,增加村民收入,当地的群众们都为这个“奋斗者”竖起大拇指。

  据吴新红介绍,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扶持,分三期建设,今年一期500亩主体搭建已全面完成,准备主要种植以甘美4K西瓜,由于第一年种植风险比较大,吴新红准备自己种植,第二年就要签订订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

  “新品种”蹚出“致富路”

  梦想如何启程?一个农民的梦想,又如何实现?瓜州农民李彦广给出了一个最生动、最具体的答案。

  农民党员李彦光秉承“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增收”的理念,在发展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蜜瓜种植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动员群众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合作社按照“土地收入+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多种契约型股权型利益分配机制,他的经营管理模式,得到了瓜州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李彦光正在采摘“冰糖雪梨”

  2020年,李彦光引进种植新品种“冰糖雪梨”,在瓜州县蜜瓜枸杞节直播平台上,仅日销售订单多达到3000余份,亩收入1万余元。蜜瓜新品种为群众蹚出了一条“致富路”,同时,几乎每个瓜州镇群众都知道他的名字,群众都称他为“蜜瓜种植大王”,在他的带领下,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旺。

  今年,瓜州县以西湖、瓜州、南岔、梁湖、河东、广至等乡镇为重点,以打造“蜜瓜小镇”为抓手,通过抓示范扩规模、抓技术提品质、抓订单拓销路、抓品牌增效益,建成蜜瓜标准化种植示范村4个,千亩蜜瓜标准化种植基地8个,设施蜜瓜标准化种植示范点5个,全县蜜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全力推动瓜州蜜瓜产业振兴,

  通讯员 魏金龙 冀小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2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3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4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5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6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7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8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9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0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1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2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3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14   漳县:“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出村
15   肃南:30万借牧牛羊返程回家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