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30万借牧牛羊返程回家了

21-03-12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航拍)借牧返乡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伴随着早春的步伐,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异地借牧的30万牲畜踏上了返乡的归途。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肃南县18.7万牛羊开始从天然牧场转到临近农业地区借牧,玉米地、林带、苜蓿地,丰富的作物秸秆、树叶成为牛羊最好饲草。据了解,在农区越冬放牧150天后,节约饲草成本近2000万元,经过冬季接羔育幼,畜群达30万头只,目前,借牧畜群已安全回家了。

  近日,记者来到明花乡双海子村杨雪的借牧点上,看到他正在把出生不久的羊羔装车,确保明天转场顺利,第二天一大早杨雪一家就收拾好行囊,赶着羊群出发了,从双海子村出发最后抵达大河乡西岭村,需要沿着公路前行,然后翻山越岭、横跨戈壁,徒步近百里,历时两天。虽然返乡的路途是漫长的,但心情却是迫切的,也是喜悦的。和牧民们一样,羊群同样向往着草原。

  (航拍)借牧返乡

  “农区茬地借牧,是肃南县农牧民群众通过草畜平衡、生态奖补政策实施后,总结出来的一套草原减畜保护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至目前,我们通过台账式管理,跟踪服务等各项举措,保证了借牧加畜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借牧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草原生态的压力,保障畜禽粪污和农区农作物秸秆的利用。”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介绍到。

  归途

  近年来,地处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引导农牧民走“夏秋季节天然放牧+冬春季节舍饲养殖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经对2014-2018各牧业年度数据统计分析,前往绿洲农区秸秆地借牧涉及肃南县49个村383户农牧民,年均为9.8万羊单位。同时,肃南县不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探索破解草畜平衡和畜牧业发展瓶颈,实现减畜不减收、禁牧不禁养,多举措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科学核定草原载畜量,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制度,限制草原放牧数量的增长,通过舍饲养殖、人工草地建设、天然草原改良等措施增加饲草供给能力,以此扭转天然草原超载过牧的局面,使草原生态功能得到恢复,有效转变了农牧民的传统思想观念和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减轻了天然草原放牧压力,促使天然草原休养生息。切实减轻天然草原承载压力,真正做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双赢”的目标。

  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五年,肃南县天然草原亩产草量提高了20.6%,平均总盖度超过78%,有效保障了甘肃河西地区的“绿色屏障”。

  通讯员 武雪峰 张海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30万借牧牛羊返程回家了
2   【专题】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
3   武都:不负春日好时光 大地回暖春耕忙
4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税务蓝
5   康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
6   临泽:流沙河景区成候鸟栖息“天堂”
7   临泽板桥镇:春季植树造林拉开序幕
8   临泽平川镇:立足“四早”助力春耕生产
9   民乐:农机检修备春耕
10   灵台:人勤春来早 顶凌覆膜忙
11   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瓜农喜“耕田”
12   武都:绿色阳光产业为脱贫攻坚插上翅膀
13   金塔:生态保护扮靓生活“底色”
14   灵台:输转劳动力5.08万人
15   遇到侵权别沉默 中国甘肃网2021年“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