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蓝图

21-03-12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1年春节刚过,武都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栽植扩面和高接换优等措施,实现油橄榄产业倍增目标,开启农业产业现代化开启新征程。

  2021年全区计划新栽植油橄榄面积50347.6亩,其中春季栽植24060.6亩,秋季栽植26287亩。区上统一组织开展油橄榄植树造林“春风”行动,按照划定的7个区域,分片区确定包抓县级领导和市区共建共管单位;各乡镇根据土壤、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进行系统规划,油橄榄种植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启动油橄榄三年倍增行动,是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和品种高接换优,不断增加油橄榄产量,降低种植、采摘、加工人力成本,进一步提高产业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让武都这个‘独一份、特中特’的优势产业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陇南市市委副书记、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介绍说。

  “此次高接换优方案,我们将对结果差、收益较低的城固系列、阿斯等品种实施嫁接改良,嫁接品种以莱星、科拉蒂、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佛奥为主,力争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贡献,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武都区油橄榄办主任赵海云说。武都地形山大沟深,主要以种植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等农产品为主,很多山地坡道陡峭、道路狭窄,经济园的肥料、农机具及采摘果实运输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现代化水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武都区建成了4条2500米田园运输轨道,其中外纳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2条、两水大湾沟橄榄园1条、裕河茶园1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采摘运输过程。山地轨道运输机也已纳入武都区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范围,对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节省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有效地科技支撑。

     山地轨道运输机在蜿蜒的种植园里穿梭

  今后三年,武都区将全面实施油橄榄三年倍增行动,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对全区35万亩油橄榄低产园品种改良等方式。全市计划建成白龙江沿线100公里油橄榄绿色长廊,基本实现最佳适生区全覆盖,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同时,将建成油橄榄物流贸易中心、商务中心、科技培训中心、产业孵化园,进一步巩固提升油橄榄产业发展成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通讯员 赵春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2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3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4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5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6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7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8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9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0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1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2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13   漳县:“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出村
14   肃南:30万借牧牛羊返程回家了
15   【专题】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