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培育原原种 让科技引领马铃薯产业发展

21-02-07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为响应马铃薯主食化战略,西和县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品种,致力于马铃薯原原种培育,推动马铃薯产业提质升级。

  配制营养液、剪下种苗、插入培养基、然后再将种苗编号装瓶整理,最后送往温室进行扩繁。如此专业而具有科技感的场景不是发生在科研院所,也不是大学实验室,而是在西和县何坝镇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幼苗接种室。这些手法娴熟的工作人员们,也都是从周边的村民中选拔并培训出来的。    

  “马铃薯育苗的第一个环节,首先是先做营养液。营养液做成功之后就送到接种室,接种室里有接种员把苗子嫁接好,再送到培苗车间。”配剂师郭代英说。

  这些种苗后续将被运往合作社马铃薯的繁育车间,生长成鹌鹑蛋大小的马铃薯原原种,再栽培进土地成长为人们餐桌上的“洋芋”。

  曾经的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传统的种植和贩运,利润微薄。2011年,合作社通过与省内农科院校合作,引进了马铃薯的原原种培育技术。目前,合作社年生产瓶苗20多万瓶,500多万株。生产原种2000多亩,一级种达到2万多亩。不仅能满足自身所需,还能对外销售,大幅提高了合作社的收入。

  民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院社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对马铃薯种植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完成了传统种植合作社到科技现代化企业的转型。合作社下一步将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淀粉、粉条等高附加值的马铃薯类食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坚持科技引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村民驶上致富增收的“快车道”。

  通讯员 王旦 韩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2   高台: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3   【新春走基层】漳县:电商服务让幸福更
4   民乐:“三减”为企业松绑减负
5   【新春走基层】漳县马想平:致富不忘乡
6   金塔: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绘就乡村
7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忧“
8   高台:企业家“暖心”回馈乡邻
9   临泽:华灯璀璨迎新春
10   临泽板桥镇:情系贫困残疾人 走访慰问
11   临泽沙河镇: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12   漳县:拓宽旅游扶贫“新路子” 鼓起贫
13   肃北:春节市场供应货源充足 “就地过
14   【新春走基层】康县迷坝乡:人勤春来早
15   武都:医养结合让老人“老有所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