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聚力

21-02-07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安军

  “十三五”期间,渭源县紧紧围绕建设“渭河特色文化大县”和打造“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繁荣文化产品创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硕果,凝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幸福美丽新渭源的精神力量。2020年,渭源县文化旅游企业机构数达144家,从业人员1200人,旅游接待154.1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5亿元。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全面建成总投资1.2亿元的县文化综合场馆、总投资9800万元的全民健身体育馆。投资225万元完成16个乡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现县级总分馆建设和各乡镇文旅服务中心图书资源共享。实现217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建设全覆盖。建立非遗文创资源项目库,组建渭源县非遗文创产品开发联盟。着力提升农家书屋使用功效,为217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部配备了公益性岗位兼职管理人员,推广注册使用“百草园”APP达1.5万多人。在16个乡镇设立文旅服务中心,配齐工作人员。

  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喜结硕果

  整合公益性县乡两级文化队伍、“三区”文化人才队伍、农村文化实用人才队伍、文化志愿者队伍“四种”力量,组织文艺小分队28个,在全县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250多场次,参与人员达到3.7万多人次,观众达32.7万人次。推出了《三喜临门》《禹河春》《公民张三》《灞陵桥》等一批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精品,在县乡镇村巡回演出80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阅读点亮书香渭源”全民阅读活动,以文化扶贫涵养脱贫精神。著名作家秦岭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高高的元古堆》出版发行,并举办研讨会。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加深入

  采用“政府主导、多元投入”方式,多方筹措各类建设资金17亿元,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及产业建设,成功创建渭河源、首阳山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竹镇渭河源村、锹峪镇峡口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坚持在文化富民上求突破,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精髓,新增农家乐79家,建成旅游厕所49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渭水文化旅游节、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游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当地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渭源县被评为全国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小说选刊》创作基地。渭河源景区被评为“甘肃最治愈十大景区”、“绚丽甘肃”十佳旅游景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
2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3   高台: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4   【新春走基层】漳县:电商服务让幸福更
5   民乐:“三减”为企业松绑减负
6   【新春走基层】漳县马想平:致富不忘乡
7   金塔: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绘就乡村
8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忧“
9   高台:企业家“暖心”回馈乡邻
10   渭源: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聚力
11   临泽板桥镇:情系贫困残疾人 走访慰问
12   临泽沙河镇: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13   漳县:拓宽旅游扶贫“新路子” 鼓起贫
14   肃北:春节市场供应货源充足 “就地过
15   【新春走基层】康县迷坝乡:人勤春来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