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甘肃省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43万余元

21-03-11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3月11日上午,甘肃省消协召开2021年“3.15”媒体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1895件,调解处理11396件,解诉率95.8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43万余元。

  据介绍,2020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待来访、咨询人19500次;不予受理案件314件;加倍赔偿案件80件,加倍赔偿金额83226.3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45件;接到表扬信封、锦旗69(封)面。

  甘肃省消费者投诉量统计分析

  甘肃省消协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在消费者各类性质的投诉问题中,价格、安全、人格尊严问题的投诉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大幅上升态势。价格问题上浮255.65%、安全问题上升172.72%、人格尊严问题上升124.47%。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价格问题的投诉集中反映在医药、医疗用品和食品以及生活社会服务等方面;安全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生活社会服务和食品两个方面,特别是食品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人格尊严问题的投诉突出体现在生活社会服务领域。

  甘肃省消协分析显示,2020年商品类别的投诉中,交通工具、食品、服装鞋帽、日用商品问题较为突出,期中交通工具类投诉侧重点在汽车及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问题833件,占交通工具类投诉的问题的77.27%。同时,食品的质量、安全和价格问题因受疫情影响尤为凸显,与2019年同期相比质量问题上升137.61%,安全问题上升820.00%,价格问题上升660.00%。

  商品类投诉分析

  甘肃省消协统计显示,2020年在服务类投诉中,卫生保健服务、公共设施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突出。受疫情影响,卫生保健服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33.33%。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较多集中于铁路、航空运输、燃气服务、供暖服务以及电力服务方面,其中,投诉多以合同问题、价格问题为主,如告知不及时、收费标准不明确、合同履行不到位等情况较为频繁;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问题一直以来是投诉调解的老大难,投诉的问题依然集中在高端宣传,低标配置,装修质量难保证等方面;教育培训服务的合同问题和预付卡纠纷多年来是维权的难点问题,且遇到纠纷后培训机构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更有甚者直接跑路,致使消费者权益难以维护。生活社会服务的投诉问题集中反映在餐饮服务和住宿服务两个领域,且多是因为今年疫情原因导致的定金和预付金不退的问题。

  服务类统计分析

  甘肃省消协分析认为,疫情突如其来,医药医疗和食品的质量、价格问题、交通出行和餐饮、住宿的合同纠纷问题非常突出,成为年度的消费者投诉的特点和热点问题,值得关注。在与2019年同期数据的对比中,无论是比重对照还是投诉数量的比对,医药医疗用品投诉问题极为突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70个百分点。投诉的问题集中在口罩质量和价格两个方面。

  对此,甘肃省消协建议,对于食品安全、合同纠纷、预付痛点、网络消费等等热点、难点问题,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力度,让游走在法律监管的边缘经营者望而生畏;建议行业协会及早出台相关规范和标准,保障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