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贫困户华丽变身劳动致富新农民

21-03-1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郭慧霞

  “人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这是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的马阿飞牙逢人便说的一句话。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变身为劳动致富新农民,马阿飞牙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庭生活的困境,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马阿飞牙一家6口人,2013年以前,只有丈夫在外打工,因无技能也无固定职业,只能做零散的杂活,一年下来最多挣7000元。马阿飞牙在家照料两位年事已高且常年患病的老人级两个上学的孩子,做不完的家务和农活让她分身乏术。虽然夫妻俩一年到头劳作不休,但生活还是走着“下坡道”。住宅简陋破旧,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马阿飞牙感觉生活一片灰暗,对未来日渐失去信心。

  2013年,马阿飞牙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但她心里明白,那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对比邻里乡亲,看到人家通过辛勤的双手改善生活,再看看自家的贫困面貌,她暗下决心,要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她与丈夫商量,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搞养殖,依靠养牛羊来赚钱。“一定要鼓起劲来干点事情,不能让邻居看不起。”马阿飞牙说。夫妻两人分头行动,马阿飞牙收拾圈舍,丈夫购买小羊和育肥牛犊,老人看到小两口忙得起劲,身体好的时候帮忙做些杂活。

  一年下来,她家陆续养了25只羊和4头牛,部分牛羊出栏,收入达1万多元。收入增加了,她的信心更足了,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数量。到2016年全村脱贫时,她家通过养殖,收入每年增长2000元左右。与此同时,马阿飞牙积极参加养殖技能培训,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为稳定发展养殖奠定了基础。

  2017年,国家惠民政策的春风又吹到了马阿飞牙家里。通过申报危房改造项目,马阿飞牙家有了4万元的危房补助,她准备彻底改造房屋。两年时间里,陆续修建了主屋、新大门及围墙,硬化了院子,家里焕然一新,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一家人无比欢喜。

  2019年,马阿飞牙又在自家门口开起了便民小卖部,销售各种生活日用品。由于小卖部地处十字路口边,也由于马阿飞牙讲信誉、服务态度好,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日均销售额达千元左右。加上丈夫和儿子的务工收入,一家人的生活终于走上了“上坡道”。“现在政策这么好,更要好好干,往后的好日子妥妥的!”马阿飞牙对未来信心十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金昌市粮食产量增长9.71%
2   高原夏菜成永昌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
3   甘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调研
4   把直播间搭到代表驻地 全国人大代表参
5   不识字的妈妈,靠什么培养出三个大学生
6   政协委员倡药食同源基地建设 开发地方
7   【聚焦乡村振兴】酒泉肃州头墩村:擘画
8   2021年甘肃省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4月1日
9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10   全国政协委员吁西部农业“极限节水”解
11   裕固族委员聚焦农村教育盼提岗位吸引力
12   兰州新区5万多套房承接受灾移民安置:
13   总投资276.85亿元!甘肃白银市白银区74
14   春耕忙碌 黄河水跨流域“支援” 甘肃民
15   张掖肃南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