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马玉忠:一碗牛肉面,拉富一个家

21-03-10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温默

  临夏县漠泥沟乡阳洼村是靠发展拉面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村,现今全村发展拉面馆144家,像马玉忠这样靠拉面脱贫致富的家庭越来越多。

  马玉忠一家居住在临夏县漠泥沟乡阳洼村,全家6口人,9间C级危房。68岁的马玉忠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持健康。儿子马长青长期在饭馆打工。全家就靠一亩三分地和马长青微薄的收入勉强过活。2013年底,通过本人申请、乡村会议研究,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

  近年来,该乡按照“以养殖为基础、当归促增收、拉面为支撑、劳务输转为捷径”的发展思路,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建+产业”的培育方式,大力扶持发展拉面产业。全乡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靠拉面产业实现脱贫,拉面成为本县各族群众的“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小康面”。马玉忠父子看到乡邻靠拉面产业脱贫致富,很是羡慕,但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各项惠民政策的出台,县乡大力宣传牛肉拉面培训技术,并邀请职业技术学校人员到阳洼村举办了4期拉面技术培训,引导本村群众增强自身致富本领。马长青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拉面技术。

  2015年,通过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马玉忠家贷款5万元并自筹一部分资金,用马长青学到的拉面技术,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了一家牛肉拉面馆。经过苦心经营,慢慢站稳了脚跟,面馆收益逐年增长2017年,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近几年,马长青的牛肉拉面馆每年能有18万元左右的收入。2018年,还清了5万元贷款;2019年,花费50万元左右,盖起了宽敞亮堂的新房。马玉忠因高血压已办理了慢病卡,与妻子在老家生活,马长青夫妻俩和大儿子在内蒙古饭馆继续努力,小儿子在马集中学读书。

  一碗牛肉面,拉富一个家。如今,马玉忠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