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21-03-12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李军查看资料

  金塔县文化馆书画创作部主任李军,是县非遗保护工作重要参与者之一,多年来他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工作,填补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保护的空白。

  走进文化馆非物质文化展厅,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和独具匠心的民间手工,让人眼前一亮,赞叹不已。而在这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离不开李军十几年来的努力,自2006年国家全面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李军就深入乡镇村组搜集挖掘资料,整理出40多万字的项目记录。

  金塔县文化馆书画创作部主任李军:“到目前为止我们县公布了3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计是175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是50项,省级保护名录是2项,我们省级传承人是1人,市级传承人是13人,县级传承人是98人。”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关键在“人才”,重点在“活力”。在李军等“非遗人”的努力下,建立了金塔彩绘泥塑传习所,金塔剪纸传习所和金塔非遗展厅,这些设施的建立为县非遗保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军还多次组织非遗培训班,解决传承人断层、青黄不接的困难。

  木雕传承人赵德成:“因为有些东西不是亲眼见过,所以在认识的时候还是存在一些差距,通过李主任推荐,在西北民族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见到这些东西是如何产生出了的,对这些东西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在非遗保护的道路上,李军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把金塔非遗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文化馆书画创作部主任李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传承弘扬我们国家比较优秀的文化,不至于流失,我接触这个工作以后对这项工作非常喜欢,比如说我们金塔传统舞蹈地蹦子和皮褂子这些舞蹈,以最大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把我们现有的非遗保护项目更好地传承下去。” 

  通讯员 李静 陶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2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3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4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5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6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7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8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9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0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1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2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3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4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15   漳县:“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出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