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全国政协委员吁西部农业“极限节水”解“水地矛盾”

21-03-11 11: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吁西部农业“极限节水”解“水地矛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1日电 (闫姣)“如今西部地区农业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越来越凸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建言,给予西部欠发达省份政策、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其在农业节水方面“极限节水”。

图为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双膜大棚内生长的水培叶菜。(资料图)

  图为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双膜大棚内生长的水培叶菜。(资料图) 

  近年来,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等措施,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充足的光照、大量的土地等资源禀赋优势,西部农业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但同时,随着西部欠发达省份农业产业的培育发展,其发展短板也逐渐凸显。

  郭天康以甘肃为例说,该省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地处西北内陆干早地区,且山旱地面积居多,多年平均降水量仅是全国平均降水量的四成多,用水最多的农业发展受到制约,“‘水地矛盾’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甘肃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村民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检查节水滴灌设施,滴灌不仅能够节约水,还能精准施肥,提升农作物质量。(资料图)

  甘肃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村民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检查节水滴灌设施,滴灌不仅能够节约水,还能精准施肥,提升农作物质量。(资料图)

  水资源短缺正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曾公开披露,近年来中国多年平均因干旱导致粮食损失每年近190亿公斤,约占2019年粮食总产量的3%。

  郭天康说,发展节水型农业,加快推动农业节水化是西部欠发达省份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在此前就将节水作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节水设施、提升用水效率,加强节水制度建设,还出台了《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地方性法规政策。

  为了促使西北地区构建更为严格的水资源节约保护体系,郭天康建议,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田灌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在农业节水方面实现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实现可耕地面积应种尽种,推动农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裕固族委员聚焦农村教育盼提岗位吸引力
2   兰州新区5万多套房承接受灾移民安置:
3   总投资276.85亿元!甘肃白银市白银区74
4   黄河水跨流域“支援” 民勤绿洲开启春
5   张掖肃南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
6   张掖民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
7   张掖市第三届“金张掖能工巧匠” 选树
8   政协委员建言精准支持"卡脖子"领域全产
9   去年白银公路段“党建+养护”工程成效
10   白银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
11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
12   白银市委巡察办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
13   白银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首
14   守正创新谋新篇 以文化人润民心——白
15   白银市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开工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