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北凉王沮渠蒙逊

21-03-1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北凉王沮渠蒙逊

资料图(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始建于北凉的张掖马蹄寺

资料图

位于张掖市高台县的骆驼城遗址

  本报特约撰稿人 林茂森

  南北朝十六国时期(301年-460年),仅甘肃境内就同时存在后凉、西秦、南凉、北凉和西凉等五个小国。其中定都张掖(后迁都武威)的北凉国,在卢水(即古弱水,今黑河)胡人(匈奴后裔)沮渠蒙逊的精心治理下,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物产丰饶,民盈国富,政治经济文化繁荣,一度成为当时北方的一个重要国家。

  1

  工于智谋出人头地

  公元368年,沮渠蒙逊出生于张掖临松(今甘肃民乐县南古城一带),史称“卢水胡”。他们的先祖是祁连南山的小月氏,后归降匈奴族,授匈奴左沮渠(官名)衔,便以官号为姓氏,改姓“沮渠”。蒙逊少年时与汉族杂居,深受临松山下汉族文化影响,虽为匈奴后裔,却聪颖好学,博涉群史,颇晓天文,“才智出众,有雄才大略,滑稽善于权变”(《晋书·本传》),青年时为后凉宿卫臣事吕光,成为当地匈奴族中颇有威望的人物。

  397年,后凉进攻西秦失败,君主吕光残暴无道,竟以败军之罪杀害了从征的沮渠蒙逊的两位伯父。当时,蒙逊觉得吕光昏昧骄横欲推翻之,遂以各部“会葬”两位伯父为借口,抓住雪洗仇恨的契机,与匈奴诸部落结盟,率万余人马起兵反抗吕光,攻破临松郡屯据金山(在今民乐县东南)。时任后凉将军的沮渠男成,得到蒙逊起兵的消息后,也从晋昌(今瓜州县东南)率数千人前来,与从弟蒙逊会合,并进兵建康(今高台县骆驼城),拥戴建康太守段业建立北凉国,推段业为凉州牧、建康公,自称凉王。

  398年5月,段业遣蒙逊进攻后凉重镇西郡(今甘肃永昌西),时北凉将军皆持反对意见,独蒙逊极力赞同说:“此郡据岭之要,不可不取。”蒙逊遂率军引水灌城克之,将太守吕纯抓获。于是段业封蒙逊为临池侯。6月,后凉常山公吕弘弃张掖向东撤退,段业欲追击,蒙逊谏曰:“归师勿遏,穷寇弗追,此兵家之戎也。不如纵之,以为后图。”段业不从曰:“一日纵敌,悔将无及。”遂率众追击,为吕弘所败,多亏蒙逊相救,幸免于一死。段业叹曰:“孤不能用子房之言,以至于此!”段业将蒙逊比作辅佐汉高祖统一天下的张良,足见蒙逊用兵之奇异,智谋之高超。同月,段业筑西安城(今甘肃张掖东南),将臧莫孩为太守。蒙逊谏言:“莫孩勇而无谋,知进忘退,所谓为之筑冢,非筑城也。”段业不纳,不久为吕纂击败。

  401年4月,段业忌蒙逊威谋,将门下侍郎马权取代蒙逊为张掖太守,蒙逊惮马权武略而怨之,便巧施离间之计,对段业说:“天下不足虑,惟当忧马权耳”,段业遂猜忌而杀死马权,除去了蒙逊的心头之患。在这种情势下,蒙逊隐惧段业不能容己,整天无所作为饮酒游猎,韬光养晦匿智图全。

  段业是个儒素长者,虽胸有文才,但缺乏政治谋略,喜听谗言,且妒贤嫉能,尤其忌惮蒙逊的雄武与才华,有意与其疏远。401年5月,蒙逊欲联合男成推翻段业,遭到男成的断然拒绝后,蒙逊施计使段业错杀了男成。闻男成死,蒙逊又以段业残害忠良为口实,男成素有恩信,众皆愤泣而从之,羌胡多起兵响应,镇军臧莫孩率部众归附,比至氐池,众逾万余人。右将军田昂至侯坞,率骑五百归于蒙逊。6月,蒙逊率军至张掖,田昂侄子田承爱打开城门,段业身边的亲兵全都溃散。蒙逊杀了段业,夺得了凉地的统治权。

  段业死后,在部下梁中庸、房晷、田昂等拥戴蒙逊为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沿用国号北凉,定张掖为国都,改年号为永安。后迁都姑臧(今甘肃武威)。在弱肉强食的五胡十六国中,蒙逊争得了一席之地。从此,蒙逊励精图治呕心沥血,苦心经营北凉长达33年。

  公元433年4月,沮渠蒙逊与世长辞,享年66岁,葬于元陵,庙号太祖,谥号武宣王,其子沮渠牧犍继位。439年,北魏攻姑臧,沮渠牧犍出降,北凉灭亡。

  2

  远交近攻稳固政权

  蒙逊取得北凉政权后,四面受敌,政局动荡,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为了渡过难关,稳固自己的统治,蒙逊对外积极采取相机远交近攻的外交政策,对内采取团结部众励精图治强国安民的国策。

  首先向强大的后秦统治者姚兴奉表纳贡,表示臣服,取得了镇西大将军、沙州刺史、西海侯的称号,暂时稳住了后秦对北凉的窥伺。北魏统一中原后,蒙逊“频遣使朝贡”。东晋刘裕北伐时,蒙逊遣舍人黄迅报聘益州,同时给东晋朝廷上表。取得了中原王朝的加封和支持,他便以东晋臣属身份,名正言顺地制命姚兴统治的后秦(今陕西、河南、甘肃等地)、李暠统治的西凉(今甘肃酒泉及新疆一带),秃发傉檀统治的南凉(今甘肃西南部、青海东北部),乞伏氏统治的西秦(今甘肃南部),西北的卑和、乌啼等少数民族部落。

  411年2月,蒙逊攻克姑臧,俘获魏安人焦朗。10月,蒙逊迁都至姑臧称河西王,大赦境内。413年4月,蒙逊进围乐都,南凉湟河太守文支投降。再伐南凉并袭击西秦卑和、乌啼二部,大破之。415年3月,蒙逊举兵攻克西秦广武(治今甘肃永登),西秦王乞伏炽磐大败。417年2月,蒙逊遣将袭西羌乌啼部落,大破乌啼军,又击卑和部落,卑和部落投降。同年4月,蒙逊遣张掖太守沮渠广宗向西凉诈降,与西凉兵战于鲜支涧(今甘肃高台西南),李歆战败,蒙逊筑城置戍而还。次年9月,蒙逊再举兵攻西凉,收掠其粮谷,西凉主李歆闭城自守。420年7月,蒙逊施声东击西之计,以引兵攻西秦浩亹(今甘肃永登西南河桥驿附近)而进攻西凉,诱李歆乘虚偷袭张掖,两军战于怀城,李歆战败。次年正月,蒙逊率兵2万夺得酒泉。后图取西凉李恂据守的敦煌,兴筑长堤,用水灌城,将敦煌团团包围,致西凉灭亡。

  至此,北凉尽占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西海、金城、西平七郡。在东晋王朝的支持下,把疆域扩张到甘肃西部、宁夏、新疆、青海一带,势力所及达于葱岭。鄯善王比隆入朝北凉,西域36国皆向蒙逊称臣朝贡,使北凉成为当时中国西北的一个重要国家。

  从上述史料可以看出,蒙逊为稳固北凉政权,采取远交近攻的军事策略,处心积虑,废寝忘食,连年征战,出奇制胜,可谓运筹帷幄,力挫群雄,肃清了周围的割据政权,有力地巩固了北凉的统治地位。

  3

  招贤纳谏扬善罚恶

  蒙逊因受汉文化影响很深,且谙通执政之道,很重视修明内政,取得人民的拥护。他礼贤下士,破格罗致敌国贤德降臣委以军国重任,借以壮大自己的影响和声威,如杨统、张穆、文支等人,参与国家机要还主政一方;他大胆起用人才,求贤若渴,善于搜罗各民族饱学之士,不论胡汉惟我所用,北凉将军中有不少是汉族英杰,各族人才都乐于为他效命,还颁布《求贤令》:“养老乞言,晋文纳舆人之诵,所以能招礼英奇,致时邕之美。况孤寡德,智不经远,而可不思闻谠言以自镜哉!内外群僚,其各搜扬贤隽,广进刍荛,以匡臣不逮。”不拘民族地域招贤纳士,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一度时期北凉境内人才济济,治国理政行军作战的雅言良策层出不穷,使北凉治下的地域呈出上下和谐、政治清明、百废俱兴、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

  在刚刚取得北凉政权时,蒙逊就“擢任贤才”,任用了段业遗留下来的许多旧臣,形成了“文武咸悦、百姓欢乐、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从而得到了上层人士的拥戴和辅佐。

  蒙逊听说自己的两位伯父骄奢淫逸侵害百姓,人民怨声载道,痛心地说:“乱吾国者,二伯父也,何以纲纪百姓乎!”便马上下令处死他们。不仅如此,他还鼓励进言纳谏,对于违法乱纪、坑害百姓的行为严惩不贷。由于他能大义灭亲,严惩残害百姓的部族豪强,维护了法纪,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

  421年1月,蒙逊率师二万,攻克西凉治所敦煌,西凉王李歆自杀,西凉亡。北凉军队在征伐中军纪严明,对百姓秋毫不犯。攻克酒泉,得博学多才的西凉长史宋繇,遂任命为北凉吏部郎中,委以选拔人才的重任,蒙逊还在临终时把儿子沮渠牧犍,托付给宋繇辅佐。攻克敦煌,得通晓经史的敦煌人张穆,便提拔为中书侍郎,并把机密事务交给他处理。对西凉旧臣中的其他硕望名士,皆因才擢用。

  4

  励精图治发展经济

  蒙逊取得北凉政权之初,由于战乱频繁,灾害连年,农时错失,地无产出,民无充囤,国无充库。为了尽快改变这种民不聊生,国力空虚的严峻局势,蒙逊励精图治,重视农业和牧业的发展,仿效中原王朝安民强国的为政之道,轻徭薄赋使农民休养生息,支持农民专力田亩不误农时;沿袭窦融经略河西时“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做法,鼓励西域胡商、中原商贾来河西交流货物,发展商业贸易。

  蒙逊还颁布《劝农令》,鼓励百姓务农。翌年大旱,禾苗不生,蒙逊效仿汉武帝的“罪己诏”颁诏责己:“自春炎旱,害及时苗,碧原青野,倏为枯壤。将刑政失中,下有冤狱乎?役繁赋重,上天所谴乎?内省多缺,孤之罪也……百姓有过,罪予一人。”(《晋书·沮渠蒙逊载记》)《罪己诏》整慑吏治,亲民重农,使生产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百姓稷粟殷实牛羊成群,也使北凉实力不断增强。

  402年,北凉与后凉交战失利,当时居于姑臧的后凉饥荒严重,户不仓粒,食不果腹,饿殍遍野。蒙逊非但没有乘人之危,而是不计敌国前嫌,宽厚仁怀心恤灾民,一次送粮万斛(合今3200万斤),赈救黎民百姓,聊补断炊之饥。在北凉同后秦的一次战斗中,蒙逊的儿子沮渠兴国被秦俘虏,蒙逊不惜送粮30万斛,以接济灾民赎回儿臣。蒙逊晚年,不惜重金大兴土木,广建寺庙开凿石窟,这些足以凿证那时北凉的富庶程度。

  从这些史实可以看出,蒙逊采取了“罪己”劝农、“立法”重农的国策,使十六国时期北凉物产丰饶,民盈国富,在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超过了经济繁荣的中原地区。

  5

  推崇儒释弘扬文化

  蒙逊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历史人物,同时对河西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也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自己汉文化水平很高,又重视吸收和发展汉民族文化,尊崇儒学,敬仰硕望,创办学馆,校撰典籍,使北凉国内书写文字、日用器具、婚丧礼仪等尽依汉制,这些开明之举收到鲜明效果,不仅使北凉出现了文化繁荣的景象,也有力地推进了民族间的大融合。

  比如蒙逊征伐西凉攻克酒泉,在宋繇家中得书数千卷。他兴奋地感叹:“孤不喜克李歆,愿得宋繇耳。”他把得到大学士宋繇和数千卷典籍,看得比消灭西凉夺取李歆政权还重要。

  又如蒙逊迁都姑臧后,于417年“起游林堂于内苑,图列古圣贤之像”,常宴群臣于堂,与群臣说论儒家经传。他在西苑修建“陆沉馆”,请西凉著名学者刘昞讲学授徒,著书立学,让文武百官皆北面受业,恭听刘昞讲学,还亲自前往慰问,称其为“玄处先生”,令儿子沮渠牧犍尊刘昞为国师。

  蒙逊还令精通经传著有《十三州志》的敦煌人阚骃常侍左右,拜秘书考课郎中,经常咨询政事。曾给阚骃“文吏三十人,典校经籍,刊定诸子三千余卷。”(《魏书·列传·阚骃传》)其数量远远超过了整个北凉所译的佛教经典,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

  429年冬,蒙逊“复遣使至宋入贡”,除“献青雀头黛百斤”外,“并求周易子集诸书,诏并给之,合七十五卷。又就司徒王弘求《搜神集》,弘写与之。”当时西域通刘宋途中虽多有割据者阻隔,蒙逊尚求书若斯,可见其学儒之心切。他如此推崇儒学,礼敬仕贤,重用人才,对北凉政治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蒙逊不惟崇儒,还笃信佛教,优厚高僧,开凿石窟,兴建塔寺,校译经卷,普及佛学。400年,西晋中土高僧法显西去天竺(今印度)寻求戒律,至张掖时受到蒙逊优厚礼遇殷勤相待,不仅提供一切费用,还请法显在张掖“夏坐”,后来两人成为挚友。法显回国后撰《佛国记》,介绍了他与张掖公的交往:“沮渠蒙逊,文武兼才,礼贤下士,深得民心……欣于同志。”

  412-425年间,蒙逊请天竺高僧昙无谶,来到姑臧传授佛学和译经,致使凉州佛教盛极一时。昙无谶先后与河西沙门惠嵩、凉州高僧道朗等合作,翻译《大般涅槃经》《大集经》《大云经》《悲华经》等十多部一百多卷,对中国佛教的广泛传播和普及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北凉时期蒙逊广召工匠,先后开凿了凉州天梯山石窟、肃南文殊山、马蹄寺和金塔寺部分石窟和敦煌莫高窟第272、275窟等石窟,成为河西文化的瑰宝。同时,扩大同西域各国的文化交流,并以当地胡羌音乐、歌舞与龟兹乐相结合,创造出新的音乐《秦汉伎》,从而使西凉乐源远流长。

  十六国时期佛教的传播,不仅培养了大批开凿石窟的技术人才,繁荣了宗教艺术,而且对安定社会,缓和民族矛盾,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沮渠蒙逊,这个匈奴族的英豪,经略北凉励精图治33年,他治下的张掖一带,呈现泽草丰茂,人口昌盛,府库盈实,繁荣富裕的景象,也为张掖“半城芦苇半城塔影”的历史风光奠定了基础。被其推翻的西凉主李暠称:“沮渠蒙逊,胡夷之杰;内修政事,外礼英贤;攻战之际,身均士卒;百姓怀之,乐为之用”(《资治通鉴》)。李暠与蒙逊不仅处在同一时代,且为势不两立的政敌,李暠对蒙逊的评价可谓中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 用文化元素还原甘肃大美 武侠“紫塞秋风”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五 用文化元素还原甘肃大美 武侠“紫塞秋风”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五
  •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 【生态聚焦】博峪河畔的生态欢歌 【生态聚焦】博峪河畔的生态欢歌
  • 甘肃文化丨看看百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兰州 甘肃文化丨看看百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兰州
  •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
2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3   【微金城】经济监督小组守护“家底”
4   【便民贴】春风送岗,多场招聘会“职”
5   昔日“荒山岭” 今日“钱粮囤”——平
6   甘肃多向发力填补“数字鸿沟”——让老
7   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开展
8   用文化元素还原甘肃大美 武侠“紫塞秋
9   甘肃本土电影《军民大生产》“云上映”
10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
11   勤“跑”聚人心 务实解难题 ——红古社
12   【生态聚焦】博峪河畔的生态欢歌
13   奏响黄河上游绿色畅想曲——甘肃扎实推
14   陇南徽县积极开展“点对点”劳务输转
15   加速转化应用 支撑乡村振兴——“十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