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守正创新谋新篇 以文化人润民心——白银景泰县理论宣讲工作侧记

21-03-11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守正创新谋新篇 以文化人润民心

  ——景泰县理论宣讲工作侧记

  特约通讯员 赵利兵 吕长亮

  近年来,景泰县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准确解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还面向基层开展调查,摸准群众所思所盼,引导群众熟悉、掌握和用好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政策,在理论宣讲中拓展工作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拉近群众距离,激发群众热情,不断把理论宣讲工作引向深入。

  理论宣讲机制逐步完善

  2019年7月,县委成立了中共景泰县委讲师团,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政策理论宣讲机制的通知》,明确由县委副书记任团长,分管常委任副团长,成员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负责人和县委党校教师组成。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组建以党委(党组)书记为队长的理论宣讲队,负责本乡镇、本部门单位政策理论宣讲工作。同时,讲师团有计划地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先进模范人物中的优秀党员、中小学教师中的思政课教师纳入各级宣讲队伍,并实行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充实理论宣讲队伍,筑牢理论宣讲根基。同时建立了宣讲效果测评制度,每次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发放测评表,对宣讲效果进行测评,进一步健全了政策理论宣讲机制,明确了宣讲任务,丰富了宣讲形式,为更好地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提供了制度保障。

  理论宣讲方式不断创新

  县委讲师团既通过集中辅导报告、基层工作调研、重点工作督导、精准扶贫入户帮扶以及“田间会”“炕头会”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讲,又结合实际创新宣讲形式,通过“三会一课”、村民代表大会、创(就)业培训指导等开展宣讲活动。2020年,在振奋人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声中,景泰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各种文艺宣讲活动层出不穷:传统与现代并存、既有地方特色又具时代精神的景泰寺滩小曲传唱、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竞赛、快板夸政策、小板凳志愿服务队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宣讲形式,生动亲民,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耳熟能详,实现了“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坚持把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营造时时有典型、处处学典型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坚韧不拔、敢为人先、务实担当、开放创新”的“景泰精神”,深入基层挖掘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张金莲、王俪颖等全国文明家庭,商思秋等全省第七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人物,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人员,深入基层,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宣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家风家教主题宣讲等活动,引导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

  借助新媒体探索宣讲新模式

  2020年以来,景泰县策划推广虚拟微信人物“景小宣”,入驻全县各党政机关和社区、村(组)微信群,发布党的方针政策,监督党员干部言论,有效抓取新闻素材,全面掌握舆论导向,使全县理论宣讲工作能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是主动下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扩音器”。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面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入驻以来,“景小宣”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的原则,主动发布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等,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全面、直观、快捷的信息服务。二是强力出击做负面舆情的“灭火器”。该县充分发挥“景小宣”在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的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及时有效处理负面舆情,从根本上消除负面舆情发酵土壤。同时,积极回复群众提问,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传递正能量,点赞正能量。三是有效抓取做最新素材的“扩容器”。“景小宣”的强力入驻,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各乡镇、部门单位近期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直达获取宣讲素材第一线和最前沿,成为连接宣讲人员与基层群众的桥梁枢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2   酒泉玉门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
3   酒泉金塔:学习“螺丝钉”精神 做文明
4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
5   酒泉肃州:优化营商“软实力” 构筑发
6   【我的扶贫故事】贫困户华丽变身劳动致
7   酒泉:不负农时不负春,春耕备耕正当时
8   我的扶贫日记|这里,是我的又一故乡
9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10   科技+制度双新发力,定西描绘发展“路
11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12   武威西夏博物馆与天祝县博物馆联合开展
13   甘肃省首家醋文化景区将在武威落成
14   《天水千古秀》3月26日正式复演
15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