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科技+制度双新发力,定西描绘发展“路线图”

21-03-11 09:3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科技+制度双新发力,定西描绘发展“路线图”

  张文丽 杜英

  “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定西市不断完善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信息、人才、激励等政策措施,引领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全市批复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7家,2020年,定西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迈入“十四五”新征程,定西市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对一个农业大市来说,科技自立自强,怎么“立”如何“强”?日前,定西市发布《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全面提升科技进步综合水平的实施意见》,以制度供给作为创新发展的“推进器”,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未来5年的科技工作描绘出路线图。

  “到2022年,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位提升至全省前8位,到2025年,排位提升至前6位。”锚定两个目标任务,《意见》指出,发挥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组织者作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督查考核、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科技创新信贷支持、完善科技研发统计制度,在健全促进科技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形成科技创新工作合力。以顶层设计牵引调动各方面资源向科技领域聚集,《意见》中,根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分类指导和工作落实明确了各责任单位。

  立足定西发展实际,着力搭平台、破难题、出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创新动力。《意见》强调,从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支持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三方面入手,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例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和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5-50万元补助,对平台自主研发的经济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给予10万元的补助,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创新示范奖的企业,给予2-50万元奖励。

  “明确主攻方向,紧紧扭住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服务‘四个关键’,靶向聚焦中医中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领域精准发力、力求突破。”《意见》提出,启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行动,围绕各县区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布局和科技资源禀赋,依托各类科技园区,加快建设并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同时,以建立科技顾问团和定西智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共享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门服务机构的方式,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信息交流、专利申请、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对市内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科技人才,本单位没有相应空缺岗位的,可按规定申请设置特设岗位;建立科技人才市内有序流动机制,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限制,促进科技人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之间顺畅流动、合理配置……《意见》中对市内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科技型企业中科技人才的津贴补助、职称评定和学习提升资助明细进行了统一规定。一条条更加开放明晰的人才政策,体现了定西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笃定自信。

  “要围绕解决人才、投入、管理、环境四个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千方百计引人才、因地制宜育人才、用心用情留人才。”在此前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表示,认真落实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入“揭榜挂帅”等科研竞争和“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技+制度双新发力,定西描绘发展“路
2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3   武威西夏博物馆与天祝县博物馆联合开展
4   甘肃省首家醋文化景区将在武威落成
5   《天水千古秀》3月26日正式复演
6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
7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8   甘肃宕昌迎春雪 层层梯田美如水墨画
9   甘肃省气象局首次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10   门票免费送!3月12日邀你相约兰州音乐
11   兰大一院启动双休日门诊
12   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建设“森林乡村”
13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14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维权热点分析报告
15   甘肃临泽:玉米制种企业生产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