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21-03-11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3月5日清晨7时40分,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俊伟已经乘坐在单位通勤车上,这是他结束基层锻炼,奔赴新岗位上班的第一天。

  “还有一个小时才能到,大家在车上还可以休息一阵。”带队民警的话让王俊伟放松了坐姿。

  他靠在座位上,盯着手机上的一张合影思绪万千……

  车窗外的街景飞速后退、渐渐模糊,可王俊伟的脑海里却像放电影一般清晰了起来。

  作为兰州市公安局“机关助力基层”民警,他和安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一起拼过的那一轮四季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

  奔波忙碌的阳春

  2020年4月20日,是王俊伟来到开发区派出所,从事接处警情和执法办案工作的第一天。在进入值班状态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开发区派出所的别样“火爆”——当天共接到报警32起,从酒吧到网吧、从宾馆到餐厅、从棚户区到住宅楼、从小吃城到步行街,一天之内竟然跑遍了整个所的辖区。

  奔波在出警的路上,同组的辅警小周、小孔还不忘开玩笑:“王哥你看,春天来了,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你俩啥意思?”王俊伟有些纳闷。小周和小孔坏坏一笑:“你是让开发区警情全面复苏的‘春姑娘’呗。”“哈哈哈哈……”王俊伟也被逗乐了。

  这个春天,王俊伟用最忙的一天,深深刻下了他基层派出所时光的第一个印记。

  挥汗如雨的盛夏

  走在出警路上的巷道里,辅警小周猛地一巴掌拍在了王俊伟的胳膊上。王俊伟吓了一跳:“哎哟小周,有意见直说嘛!”“没没没,王哥,好大一只蚊子。”小周一边解释,一边也拍向了自己的胳膊,“夏天蚊子多。”王俊伟笑了,“哪能比得上咱开发区所警情多。”

  自行车被破坏、家庭闹矛盾、汽车电瓶被盗、阻碍执行职务,轻生的、打架的、喝醉的、走失的、丢东西的、无理取闹的……

  王俊伟已经记不清一个夏天处理过多少矛盾纠纷和各类案件,只知道每次值班觉得终于能松口气的时候,东方的天空已经晨光熹微,烈日晒出了汗水,月光伴随着警灯。

  每当朋友问他这些琐碎的小事值不值得如此挥汗如雨、劳心费神去做时,王俊伟总是微微一笑:这些小事就是老百姓心头的大事。

  硕果累累的金秋

  八个月的努力耕耘和辛勤劳作,王俊伟已经在安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

  秋天快要结束的11月底,他带领的班组共接处警684起,查处治安案件59起、治安拘留32人,办理刑事案件11起、移送起诉11人,抓获吸毒人员2名,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8次,开展清查活动202次,没有过一次被投诉举报记录。

  在此期间,王俊伟还荣获安宁公安分局执法标兵1次、破案标兵4次。

  面对违法犯罪,他坚决打击、毫不手软;面对求助群众,他设身处地、热心帮助。

  王俊伟最骄傲也是最珍视的礼物,是受助群众送给他的那几面鲜红的锦旗,那鲜艳的色彩就像胸前的党徽一样耀眼。

  一声道谢,说不尽真情动人心。

  一面锦旗,写不完警民鱼水情。

  守护安宁的暖冬

  日子一天天变短了、感情一天天加深了,现在的王俊伟,工作拿手、业务熟练、领导信任、战友佩服,大家亲切地叫他“大老王”。

  春节前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紧张,王俊伟在出警办案的同时也兼顾起了出租屋入住人员和辖区娱乐场所核查工作。

  走街串巷、上楼登梯,打击破案、维护治安,每天走过的里程达数十公里,但维护辖区安宁的使命始终未曾放松。

  2021年3月3日,安宁公安分局公布了年度优秀民警名单,王俊伟赫然在列。

  与君四季,终有一别。

  2021年3月4日,王俊伟结束了自己在开发区派出所的最后一天工作。

  一束鲜花,是战友们的美好祝福。

  一次握手,是战友们的万般不舍。

  一个拥抱,是战友们真真挚情感。

  争抢着合影,只是为了让时间过得再慢一点……

  就在这时,接连不断的手机新消息提示音把王俊伟的思绪拉了回来——开发区派出所战友们在祝“大老王”工作愉快、一切顺利:

  “开发区永远都是你娘家”“开发区永远有你一张桌子”“开发区永远有你一副碗筷”……

  编者按

  民警支援基层、挂职锻炼,是兰州市公安局党委着眼当前工作全局、通盘考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公安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中“人才警务”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一项关爱民警、关爱基层的情感工程。目的就是帮助基层“减负担”,让机关民警“接地气”,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协调优势。

  广大基层公安民警体现的忠诚信念、为民情怀、奉献担当,传递着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 用文化元素还原甘肃大美 武侠“紫塞秋风”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五 用文化元素还原甘肃大美 武侠“紫塞秋风”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五
  •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维权热点分析报告
2   甘肃临泽:玉米制种企业生产忙
3   2000棵松树苗免费领取啦!今起开始预约
4   今年安宁区拟改扩建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
5   兰州市首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金城·
6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7   打造檀香产品生产链制造中心   兰州
8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9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智慧 努力把学习
10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11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12   北凉王沮渠蒙逊
13   李保民——以艺术追求生命感悟
14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
15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