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21-03-11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一块牛耕图玉璧的遥想

  牛身粗壮而长 角后弯 牛鼻无环 无缰 扶犁者为一青年男子 长发后飘 身体前倾 右腿前弓 左腿后蹬 口张开 双手推犁

  我有一个藏友,趁着春节期间去做客的机会,观看了他的收藏品。今年是辛丑年,正巧在他众多的藏品里看到了一块有牛耕图案的玉璧,非常的写实与古朴,我眼前一亮,直观的感觉它很有深意。

  这块玉璧,一面是光面;另一面是减地浮雕,刻画的是牛耕的图案。 该玉璧背面无纹饰,打磨光素、简朴。玉璧正面:减地浮雕一牛一人在耕地,牛身粗壮而长,角后弯,牛鼻无环,无缰,牛肩胛套的绳系在犁前牵引拉钩上, 图案局部刻画仔细,犁体头部呈三角形;扶犁者为一青年男子,束腰,长发后飘,身体前倾,右腿前弓,左腿后蹬,口张开,双手推犁;牛拉犁也是一副奋力地样子。耕作犁田很是吃力。人与牛合力动态感十足。画面生动、写实。记录了当时牛耕犁田作业的场景。是一件难得的保留了原始牛耕技术特征的器物。

  对实物的仔细观察,该牛耕图玉璧——记录当事人驾牛耕作的劳动场面,并且细致地刻画了当时的犁具,让现在的人能够直观地看到当时先人驾牛犁地的农业耕作生产场景。考古界确认:齐家文化的早期玉璧,两面是光素无图案的,随着技术、生产力的发展,玉璧向图案化发展,尤其是减地浮雕是齐家文化玉雕独有的艺术表现手法。

  今年是牛年,能够有幸看到这远古的牛与犁的工艺作品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牛,总是和土地联系在一起,因为我们役使牛耕地的历史已过千年。它是农耕社会重要的形象代表。

  牛耕犁田的历史漫长,且悠远。《国语·晋语》记载:“宗庙之牺,为畎亩之勤(原来在宗庙中用于祭祀的牲口,现在已经成为田里工作的主要力量)。”史书记载“秦以牛田,水通粮”(《战国策·秦策》),秦国也普遍使用牛耕。考古发现,春秋晚期的古墓葬中已有铁犁出现。

  我就在想,牛耕技术的使用,起源于什么时期呢?难道答案就在这块牛耕图玉璧中?

  看了玉璧牛耕图,联想到嘉峪关市境内发现的魏晋时期古墓葬中出土的《牛耕》画像砖。

  对比《牛耕》砖画,牛耕玉璧的图案显示牛鼻无环,无缰,也没有运用牛鞭驾驭,单头牛,技术上比《牛耕》砖画要低得多,双手推扶把手,耕地作业的人很吃力。《牛耕》砖画上的人在操作上显得潇洒自如,技术先进。两个图案的对比,可以看出玉璧牛耕技术处于初始阶段,砖画牛耕技术处于成熟阶段。反映了当时使用牛耕技术已达到娴熟的境地。而牛耕玉璧反映了牛耕技术在农业耕种中的早期初级状态,其年代比《牛耕》砖画时间推前近2000年。任何技术的运用和发展都是有条件的,牛耕技术的运用也是如此。在物资方面:要有驯服的家养牛、金属材料;在社会发展方面:人们定居生活和发达的农业、对劳动力的需求。

  考古研究,发现了齐家文化时期具备牛耕技术的条件:驯服的家养牛在齐家文化时期以前已经形成;齐家文化晚期的辛店文化已进入青铜时代,特别是发掘的“中华第一镜、第一刀”,证明齐家文化是我国最早的青铜时代文化遗存。在齐家文化分布区的各遗址中,都不同程度地出土了大量铜器,这些铜器有刀、镰、匕首、镜、指环、锥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青铜器的使用是齐家文化的重要标志。在齐家坪遗址中,还发现了农作物粟,说明这时期的人类已经过上了定居的农业生活。

  所以,牛耕技术条件必须具备的生产资料物资、社会条件齐家文化时代已经具备。齐家文化牛耕技术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社会发展的结果。

  这块牛耕玉璧,从玉质、加工工艺水平呈现出典型的齐家文化晚期的时代特色。

  艺术反映生活。牛耕图玉璧的出现,揭示了牛耕技术的起源地在陇西、齐家文化时期,即公元前2200年~前1600年。从此前人们认知的牛耕技术始于春秋晚期(铁器出现),约公元前475年前,向前推进到新石器时代晚期(青铜时代早期),距今至少已有3600年以上的历史。根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最新成果,夏代的纪年范围为公元前2070年~前1600年。这样的纪年范围恰好契合了公元前2200年~公元前1600年的齐家文化时期。牛耕技术形成的时间上溯到了夏朝。也比前人根据甲骨文“犁”字初文的象形,推理提出商代已出现牛耕,向前推进了一个时代。

  至此,我对这块牛耕图玉璧的认知在升华,它犹如一篇纪实报告,报告先民的创造性的劳动与农业技术的创新,解决了当时人力耕田作业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驾驭耕牛犁田的欣喜之情。遥想当年的玉璧加工艺人,一定是感叹和得意驾驭耕牛犁田的技术创新,并作为重要的事件用图案记录下来。现在,农业耕牛犁田在很多地方还在运用,延续。这块牛耕图玉璧至少也有3600多年的历史,她是如此的珍贵——报告后人,齐家文化先民的伟大技术的创新延续应用至今,恩泽华夏3600多年。辛丑牛年,我把这块齐家文化牛耕图案的玉璧介绍给大家,愿她给大家带来丰收与吉祥、快乐!也让人们看到齐家文化牛耕历史的悠久。

  □春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王俊伟和战友们一起拼过的春夏秋冬
  •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在古代最受青睐的树种
  •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春意盎然 古人植树佳话多
  • 北凉王沮渠蒙逊 北凉王沮渠蒙逊
  •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阅读·兰州”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天庆博物馆
  •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天水62座文保院落亮相央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技+制度双新发力,定西描绘发展“路
2   玉门市南山自然保护区出现岩羊种群
3   武威西夏博物馆与天祝县博物馆联合开展
4   甘肃省首家醋文化景区将在武威落成
5   《天水千古秀》3月26日正式复演
6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
7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8   甘肃宕昌迎春雪 层层梯田美如水墨画
9   甘肃省气象局首次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10   门票免费送!3月12日邀你相约兰州音乐
11   兰大一院启动双休日门诊
12   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建设“森林乡村”
13   反电诈,兰州在行动!
14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维权热点分析报告
15   甘肃临泽:玉米制种企业生产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