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21-01-29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2020年11月21日注定将成为甘肃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个历史时点。

  这一天,甘肃省宣布镇原县等八个县退出贫困县,至此甘肃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困扰陇原大地千百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陇原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甘肃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一天,也是第三批天津援甘干部来甘工作的第505天。

  2019年7月1日,我们肩负家人的嘱托、组织的重托从遥远的渤海之滨天津来到了干里之外的西北陇原,始终怀着一颗赤诚和敬畏之心,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转眼近一年半时间,躬耕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运、最崇高的使命。

  回首走过的505天的日日夜夜,行程近十万公里,走进了天津帮扶的7个市州34个县,让我感受到了甘肃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曾经“陇中苦将甲于天下”的苦境;让我感受到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感受到了甘肃贫困地区广大群众“感恩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浓深情;让我感受到了扶贫干部为党的脱贫事业流汗流血的执著信念;也让我感受到了天津援甘干部艰苦不怕苦,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负重任而前行。一年多的时光隧道中,那些人、那些事洗涤自己的灵魂,给我的人生留下了太多感动。那是“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顶风冒雪,千里兼程,亲赴一线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弹精竭虑,身先士卒,充满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天津主要领导;那是站在被泥石流冲毁的家园,浸泡在汗水泥水中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畏艰难险阻,抗击灾情,重建家园的迭部县达拉沟次哇村党支部江巴书记;那是对脚下的土地充满敬意,对脱贫攻坚的事业矢志不渝,牺牲在扶贫路上,仅有34年短暂的人生的草原最美格桑花张小娟;那是将花了大半年时间,在高山峻岭中采摘的野菜塞入我们手中,将浓香的酥油茶、青棵酒捧给我们的结对认亲的勤劳质朴、重情重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是主动延长援甘时间,来往于津甘两地过家门不入,亲人离世而不能送行,两年半、三年半、十年如一日,拼搏奋斗在扶贫一线的援甘干部;那是舍小家顾大家,将孩子当成亲人,将病人当成家人,将青春汗水全部的精力奉献给受援地区的个个灵魂工程师和白衣天使;那是……

  宣布甘肃全区域脱贫摘帽的那一刻,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们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这些为脱贫事业奋斗的足迹,我们一起经历;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共同奋斗。这山、这水,这草木、这家园,已深深熔铸在我们的血液里,成为难以割舍的心之所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对甘肃的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津甘守望一家亲,全体援甘干部接续奋斗,同甘肃人民一道努力拼搏,甘肃的改革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富饶、美丽、幸福的新甘肃一定会更加美好!  

 2020年11月22日夜 陈世忠(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天津援甘前指副总指挥 )本网记者 屈杰文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