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20-12-1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孙崇吉在机房作业

  横卧在灵台县城南端的离山,在冬日猎猎的寒风中,漫山浓郁的青松在摇曳中挺立着,飐拂着层林依旧生韵。山巅之上,屹立着耀眼的广电发射塔耸入云端,像一根银光闪闪的擎天柱,带着一种逸脱的神气,巍巍然破云横空出魅。承载着灵台广播电视无线发射任务的胡家塬调频电视转播台,就坐落在这里,业内人称此地成为高山台。为确保安全播出,驻守在这里工作人员孙崇吉,每天24小时通过在监控室里观看电视大屏幕上的实时转播效果、观察机房设备的仪表以及密密麻麻的指示灯来监测机器运行状态,监听、监看、巡查、记录,几十年如一日。   近期,省广电局监测中心通报,今年1至6月份,灵台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持了零失误,听到这个消息,已在此驻守三十个春秋的电波卫士—转播台值机员孙崇吉憨然一笑。将几十年的青春都抛洒在这杳无人烟、寂静苍凉的离山山巅,为的是全县人民能够正常收看收听广播电视,这样的光荣使命,让老孙一守就是三十年,一片赤诚初心,醇然肺腑。

  为民初心,在电视发射塔下寂寥坚守

  三十年前的1990年,刚刚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孙崇吉,意气奋发,满怀着对广电工作的一份特殊情感,背着行囊来到地处高山野岭的电视转播台,当起了值机员。孙崇吉还记得第一天来到转播台,在寂寥的高山上吃第一顿饭的情景,在烟熏火燎中架起火炉,烤着蒸馍,雇佣毛驴驮来泉水,熬下米粥,就着咸菜初尝这里的艰苦生活。高山台的日子是枯燥乏味的,尤其是对一个刚到这里的年轻人来说。在多数的日子里,他都无法触摸到快乐那根弦,有的只是寂寞和无聊,这座毫无生机的大山和机械的生活使他悲观渺茫。记忆使老孙的心境苍白忧伤,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被这里的艰苦环境打愣了,不能安心坚守。是并肩战斗了二十多年的郭灵辉同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是他在我情绪低迷的时候,给我讲述人生不易,工作的难能可贵,甚至讲做人干事的道理,开导我、鼓励我转变思想,手把手的教我开展日常工作。”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安心并肩。随着环境的适应,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同事的鼓励帮助,他渐次走出思想的阴霾,将情绪的激荡消隐埋藏在山顶的泥土里。以满腔热情,执着敬业精神坚守台站默默工作,为30年的广电时光涂上了明亮的底色。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也有不平凡的一面,全县人民能不能看上电视,全靠他们几个值守人员掌控,他感慨的说:“我要对的起良心,要干好这份工作”。时光荏苒,如今年近半百的老孙尝尽了这里生活的酸甜苦辣,但他的初心不改,他猛吸了一口烟说:“对我来说,守好转播台这个家,让大家都能看上电视、听上广播,服务好大众,就心安理得了”。为民初心,在林涛雪野里喧响,为民初心,在电视发射塔下孤寂坚守。

  广电事业,是他三十个春秋的执着追求

  转播台平时唯有两人一狗一天地。这个远离人烟的荒山野岭,孤独是最难熬的,尤其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北风呼啸,风声鹤唳,显得格外孤单,但值机员仍然要守在监控室的电视机前,监看节目播出情况,一刻都不得松懈。坚守值班,并非人们想象的简单的“看门”,不仅要24小时呆在监控室监看电视大屏幕上的实时转播效果,而且还要通过观察机房设备的仪表以及密密麻麻的指示灯,监测机器运行状态。这可是个技术活,孙崇吉起初不明就里,不知道哪个指示灯该为红色,哪个指示灯该为绿色,哪个灯该闪烁,哪个灯该常亮,指示灯的颜色或仪表指示发生变化怎么处理。面对缺乏技术的窘境,他不气馁,一方面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自学,从最基本的操作程序做起,从最基础的无线电专业知识学起,一点一滴积累。结合实践探索经验,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渐渐成长了起来。日常工作中,遇到发射铁塔上的天线出现问题,要冒着危险攀爬50米高的铁塔进行高空作业;遇到电网停电,即便是黑灯瞎火的深夜也要第一时间启动发电机组恢复供电;时常还要穿越密林,途经古墓荒斋巡查信号传输线路。30年风雨兼程,30年风霜如画,在青翠的南山上洒下一路辛勤的汗水,留下串串的青春足迹。

  监听、监看、巡查、记录......孙崇吉一天的工作就是这么单调而乏味,但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0春秋默默地坚守在转播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山顶的条件十分艰苦,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气袭人。生活所需的食物和用品全靠从山下背上来,一日3餐敷衍将就,生活清苦。老孙抽着烟说“以前上山的路只是个羊肠小道,只能步行,吃的面、馍、菜全靠肩背。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封闭,依靠接房檐水、融化雪水做饭,那是常有的事”。这里山林幽静人迹廖,平时没有个说话交流的人,心急发慌的时候,就走到山头上,远眺县城的繁华景象,观看山上的花鸟解闷,在那一抹晚霞的映照中自拍,留下青春芳华的记忆;每逢夜幕降临的时候,吹起笛子驱赶寂寞,笛声随着山风飘向远方,传递着对家人的思念与问候,在诗意的境景中坚守,在坚守中描绘绚丽的青春色彩。

  愧对家人,成了他难以释怀的情结

  当谈起妻子,孙崇吉感到十分内疚,他常年呆在山上不能照顾家庭,身单力薄的妻子挑起了家庭重担,她要侍候耄耋之年病魔缠身的老母母,照顾儿女的日常生活,承担家庭的大凡小事,偶尔还要上山给丈夫送“爱心餐”。当谈起年头节月值班的话题时,孙崇吉说:“高山台的艰苦、孤独都不难度过,最怕的就是'年'。”去年年三十,刚好轮到他值班,他从家里带了吃的东西,和另一个同事静静地吃了顿年夜饭,县城内鞭炮声此起彼伏,山尖对面的村庄家家户户的灯光隐约透着浓浓的暖意,巨大的孤独感包围了他的身心。拨通电话给80岁的老母拜年,才喊了一声“妈”,泪水就已经润湿了眼眶。这不仅是一份幽深的眷恋和伤感情怀,更是一个为大家舍小家的精神体现。在高山台的30年里,家里也曾经希望他走下大山换一个工作岗位,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孙崇吉也坦言自己曾经动过心,但是芳华已逝,已经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广电事业,这里的工作也得心应手,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守。正如他坦言:“已经把青春都洒在这里了,继续干着”,多么简短而淳朴的回答,令人肃然起敬。岁月染霜华,余辉洒山巅,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如同藏在群山深处的南山山峰,于不动声色中灿烂多姿。

  通讯员 周建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