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新区:“鸡司令”赵永富的小康路

20-08-14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赵永富家的养鸡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每日清晨,在兰州新区西岔镇漫湾村颜家沟半山腰上的一片玫瑰林里,赵永富推着饲料车准备去喂鸡,800多只鸡“咯咯”叫着从鸡舍里蜂拥而出,围拢到赵永富身边,争抢食物。“养鸡是个好产业,鸡养大了能卖钱,鸡蛋也能带来收入,俺家鸡蛋论个卖,一个一块钱,效益好时一个能卖一块多钱。”

赵永富正在喂鸡

  赵永富是一位普通的农民,由于早年肢体受过伤,需要长期康复治疗,3个孩子读书上学,家里主要靠妻子在村上临时务工。就在生活刚有了点起色时,妻子突然被诊断出肝硬化,生活又陷入困境,2013年底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赵永富并没有因此而颓废,在扶贫政策帮助下,他和妻子的身体有了好转,老赵就开始考虑干点啥摆脱苦日子。

  漫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郭腾了解老赵早年曾在养鸡场工作的经历,结合他家周边种植的玫瑰树林,帮他制定了生态养鸡的脱贫计划,并帮他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在妻子的鼓励和支持下,老赵决定尝试一下,经过反复的研究和实践,在失败了数次后,第一批生态鸡出栏了。因为老赵的鸡散养在玫瑰林中,除了吃一些玉米杂粮外,还捉虫子、啄嫩草、吃花瓣、喝露水,活动量大,肉质紧实鲜美,加上他平时的精心照料,鸡肉口感迅速得到了客户认可,新区及兰州的商贩都到他那批发,一只鸡最少能卖到七八十元。

赵永富正在喂鸡

  这几年新区村基础设施得到提升,路也修到了他家门口,运送鸡蛋、鸡苗,贩卖成品鸡都很方便。虽然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销售困难和饲料短缺,但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与多方市场联系,帮助销售了800多只鸡。经过几年努力,赵永富的鸡年出栏量2000多只,年收入8多万元。

  赵永富硬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做人不能忘本,富起来后的赵永富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给村民传授,手把手教其他村民养鸡、介绍客户。

  “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养鸡我更有信心了,马上就要再进鸡苗了,年底再出500只。”谈起未来,赵永富信心满满。

赵永富家的鸡活力十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