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人

20-08-19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彭晓姣

  选择了绿色,就选择了坚守,就选择了奉献。

  祁连山脚下的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陈爱民选择了在这一方戈壁,织绘一片绿色生态家园。

干净整洁的道路与新民居

  心系家乡,修建绿色新居民点

  从小就爱思考的陈爱民思路灵活,善于发现商机。年轻时他就出门闯荡,开过餐厅,种过蘑菇,在青海、兰州等地承包过工程。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诚信经营,有了积蓄,在当地小有名气。

  “自己富不算富,大伙富才是真的富。”先富起来的陈爱民不忘初心,看着乡亲们过得紧巴巴的,觉得自己该为家乡的发展和乡亲们的致富做点事情。

  2014年,村上农户大多数居住在上世纪末修建的房屋,年久失修,又属于山洪易发区,每逢下雨,村民们胆战心惊。因本村经济基础薄弱,一下子让群众修建新房,条件还不成熟,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想出了自己垫资修建新居民点,群众通过逐年偿还债务的想法,为全村建设新居民点修建标准化住宅52套,每户配套标准化养殖暖棚1座,供农户发展养殖业。

戈壁绿洲

  如今,部分村民已住进了崭新的房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进行风貌改造,何家湾这个南坝乡最偏远的荒凉、破旧的村庄焕然一新,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走进何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红顶白墙的院落,看上去格外整齐美观,房前屋后树木掩映,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何家湾集中居住区农宅周围、新居民点硬化道路两侧、农民文化广场周围、村委会等区域通过种植松树、柳树、杨树等,实现了田边、路边、农宅四周绿化全覆盖。绿色生态成了何家湾村新居民点的显亮标签。

  培育绿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容村貌改变了,陈爱民又在培育产业引领村民致富上谋划起来。何家湾村所在的南坝乡位于祁连山北麓的浅山区,全乡森林覆盖面积达到32.7%,自然景色优美,气候温润,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全国生态乡镇。在生态立乡、旅游富民发展思路下,陈爱民把发展重点也放在生态绿色上,何家湾村特别适合经济林木生长,他又开动脑筋,准备利用何家湾村荒滩地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在祁连山下播绿致富。

南坝乡何家湾村新农村

  有了小思路,也就有了大思路。从2018年3月开始,通过投资整修村上的72座日光温室,从陕西杨凌和省内静宁、敦煌等地购进苹果、蟠桃、核桃、西梅、杏树等经济林树苗近62万株,栽植在日光温室里。在苗木适应环境后,陈爱民打算移植到3800亩的荒地上,着力打造集生态治理、扶贫开发,旅游业与林果业、设施农业、服务业有机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在陈爱民的引领下,何家湾村围绕乡村振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依托陈爱民负责的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经济林果产业,带动全村农户脱贫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张主安讲述夫妻二人的脱贫故事

  合作社充分吸纳全村剩余劳动力,使劳务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村民张主安两口子在日光温室打工,每天有270元劳动收入,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后期田园综合体发展起来,可吸纳300名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田园综合体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带动了脱贫,同时,也形成以防风固沙绿化带和经济林果产业带为主的美丽乡村绿化特色亮点和林果特色品牌。通过进一步完善戈壁产业、优质经济林果基地、农家乐等相关基础设施,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基地将出现在戈壁滩上。

  陈爱民还有想法,在何家湾村的荒滩上,在种植1500亩地的桃园、500亩地的苹果园、500亩地的核桃园、200亩地的杏园,将何家湾打造成绿洲。他的选择还将继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
2   漳县:山沟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3   临泽:加强防汛备汛 筑牢安全防线
4   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5   靖远东湾镇:特色小镇添亮色 乡村振兴
6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7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8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9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10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11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12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13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14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15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