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院托起幸福“夕阳红”

20-08-18 0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没有一张床位,却能服务上万老人,截止2020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承担着13.37万老人的养老需求。从买菜做饭到打扫卫生,从按摩服务到生病陪护,老人只需一个电话,便可享受到“私人订制”式的上门服务。

  城关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万人,约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4%,子女有孝心没时间,老人想居家养老不愿住敬老院,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城关区委、区政府于2009年12月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

  “您好,王阿姨,今天还好吗?”在虚拟养老院调度指挥中心,话务员于倩正在视频连线进行回访。“通过呼叫热线电话965855,老人可将需求告诉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就会根据老人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虚拟养老院拆掉‘围墙’,送服务上门,让老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于倩说。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送餐服务实现视频网格化管理,送餐人员送餐流程一目了然

  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蓝色大屏幕记者看到,屏幕实时播放着养老服务的运行状况,实时监控、远程医疗、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给了居家养老更多的可能性。

  “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平台以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分散居住的已注册老年人纳入‘虚拟养老院’信息化管理,包括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信息、医护信息等,通过这些数据,服务中心能及时准确地提供订制服务。”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

  虚拟养老院虽说是虚拟的,但服务却是真实而到位的。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运行10年来,已吸纳各类加盟服务企业126家,建成6个街道社区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将原有的11大类230余项服务项目整合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类150余项服务项目。

  老有所养,亦老有所乐,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营造温馨家园,书法、歌唱、美食、康养,在这里老年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所爱。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老年朋友正在练习合唱

  在虚拟养老院活动室,酒泉路街道合缘艺术团团长倪兰生正带领合唱团成员一同训练。“我们现有成员70多人,最大的80多岁,退休后想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便成立了艺术团。我们的舞蹈队,朗诵对,合唱队,模特队常常为老人,孩子,农民工们慰问演出,不仅丰富了老年生活,也发挥了一份余热。”倪兰生说。

  秦田田说,这样的文艺团体现在虚拟养老院一共有20多家,舞蹈,朗诵,书法,手工,合唱,多彩的娱乐活动成为了虚拟养老院最靓丽的风景线。如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一部热线、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满足了辖区老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到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虚拟养老院托起银发老人幸福“夕阳红”。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是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老年人活动安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