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20-08-18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彭晓姣)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人到半百的钟华魁,挪了穷窝,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焕发钟华魁幸福生活的是他有了新家,一个能养人的新家园。

钟华魁在自家羊舍察看羊的生长情况

  2018年,钟华魁搬离生活了半辈子的黄羊川镇张家沟村,落户富民新村。搬迁了,日子必须越过越好,那就得勤快起来,钟华魁看着干净整洁的新家园,不禁笑出了声。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富民新村视察时强调,“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总书记的话让钟华魁更加坚定了信心。

富民新村的小朋友

  培育扶贫产业,加强项目建设,是富民新村过上好日子的发展之路。钟华魁在全村走到了前列,日光温室种植辣椒、养殖暖棚蓄养寒羊,他总是有自己的想法,村文书卢喜年盛赞钟华魁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钟华魁聊起养羊经验说辞不断,从羊的品种到羊的生长规律,什么时候适合出栏都心中有数。今年他已经出栏了300只羊,市场利好让他收入也增加不少。此外,3个日光温室种植的辣椒,也销售一空,钟华魁掐着手指头算了算,去年的收益达到了8万元。

富民新村

  从羊舍回家的路上,钟华魁走进了村庄东侧建成经济林果基地,拨拉着地里的油桃树。占地700余亩的经济林果基地是村里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也是生态环境建设,增添绿色的新举措。

  空闲时间的钟华魁可是一分钟也待不住,今年3月份开始,他就在新建的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产业项目上开始务工,每天100来块钱的收入,更增添了过好日子的信心。

  钟华魁、李应川、关世秀、张百绣、孙德虎……都是从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干城、新堡等乡镇搬迁安置的移民,都在富民新村这块新家园脱贫换了新颜。

百亩经济林果基地

  近两年,富民新村整体挪穷窝兴产业已初具规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22座,重点种植西红柿、辣椒、火龙果等品种,棚均收入均在2万元左右;建成养殖暖棚2199座,羊存栏2.58万只、牛2000头;整合四个移民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700万元,新建万只羊场1处。目前万只羊场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投畜1500只;种植板蓝根1000亩,栽植大山楂、李子、沙漠桃、新疆大沙枣等经济林果4万多株,发展云朵玫瑰300亩。

  今年,由县扶贫开发公司投资5.5亿元建设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计划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000座,10月底建成投产,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亚地区。由陕西海升集团投资4.3亿元新建的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产业项目,规划新建12万平方米智能果蔬综合型玻璃温室,计划10月底建成投运,年可生产串收番茄2700吨、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800万株,实现产值1.32亿元,带动周边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稳定增收。

  2019年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2%,人均可支配收入5572元,富民新村正在昂首走向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2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3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4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5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6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7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8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9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0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11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2   兰州榆中龙泉乡提灌工程一期项目开工
13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4   构建甘肃沿黄多极化发展战略布局
15   奋楫笃行结硕果 勠力同心谋新篇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