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峪关市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20-08-22 09:25 来源:精神文明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嘉峪关市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一种信念力量,更是一种推动城市向上向善发展的内生动力。基于此,甘肃省嘉峪关市将前进的航标坚定地指向文明的彼岸。

  城市文明究竟依靠谁?城市文明最终为了谁?将自身置于城市发展的坐标中考量,创城,于嘉峪关而言,犹如一场于破立之间谋求质变的宏大的叙事篇章。

  书写如此宏大的篇章,该从何处落笔?嘉峪关的城市管理者们明白,只有聚焦民生,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烦忧的堵点和痛点切入,才能不断砥砺城市的品格和风骨,实现嘉峪关和嘉峪关人的集体“蝶变”。

  自1995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嘉峪关一直在创建工作中孜孜以求,不曾停歇,始终抓住“人”与“城”这两个重点,不断建立长效的创建、管理机制,持续改变有悖于文明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公众的文明形态和心态,让文明创建成为全市一种由外及内、“油然而生”的共识与共举。

  顶层设计

  确保创建常态长效

  “夺金牌”不易,“保金牌”更难。嘉峪关自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后,如何保持荣誉,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文明“考题”。

  任务当前,压力“山大”。嘉峪关始终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尤其是2020年,面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重任,嘉峪关更是明确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果导向并重的创城原则,由市创城办牵头,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工作,并紧紧围绕《嘉峪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总体部署,制定印发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并逐项分解《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测评项目、测评标准、测评内容,让每一项任务的落实都可圈可点,掷地有声。

  同时,针对上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的反馈结果,嘉峪关梳理出创建过程中未达标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组织责任单位召开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将整改项目、整改原因、整改举措对标对表一一列清,限期敦促责任单位逐项整改;为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还制定印发了《市级领导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组成的督导组,对全市创城工作进行督导,并下设17个工作组,对创城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通过督查推动创城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此外,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嘉峪关将57家责任单位纳入文明委成员单位,明确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制度,实现了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制度安排,让文明城市创建的压力不断向基层、向单位、向个体释放。

  聚焦民生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确立之初,嘉峪关就高扬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创建宗旨,做出了一系列为民实事,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美丽雄关·万人清洁”行动、“美丽庭院”项目建设、“洁净家园、文明同行”……一系列整治人居环境的举措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注入了不可小觑的力量。为调动全体市民的积极性,嘉峪关还在重点路段建立了“包街”责任制,99家单位承包83个重点路段,以“包街”促责任落实、促环境改善、促文明提升,全市上下全力践行城市“主人翁”精神,生动地演绎了“共建共享美好城市”雄关故事。

  一座城市的最高价值取向,莫过于人民的幸福。借创城之力,嘉峪关按照“找差距、抓落实”的标准,分批次、不定期对全市集贸(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多轮、不间断的巡查督查,力争通过即整即改克服薄弱环节,回应民生关切。一项项接地气、重实效举措的实施,见证了嘉峪关文明创建的决心——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致城市。持续推进城市公共场所、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城市主次干道标识牌建设、全域无垃圾整治等突破性行动;在城乡重点区域提升改造公共卫生间1230座,并配备带扶手坐便器、蹲便器;持续推进城市道路绿化、亮化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全力构建文明交通环境,建设畅通城市。持续开展严重违法大整治,重拳治理“两牌”(套牌、假牌)、“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等违法问题;加大对校园门前的减速带补充、更换的力度,新建、新装、新设抓拍系统、指路标志、交通信号灯、彩色斑马线多处,并曝光不文明交通车辆信息;组织志愿者配合执勤交警在交通路口开展秩序大整治,强化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劝阻和引导。

  统筹推进城乡各类市场改造提升,建设民生城市。对城市主干道市场、电子巡更系统、防水供暖等进行整体改造、更新;实行“8小时工作制+延时错峰实时监管巡查4小时”无缝隙工作模式,对集贸(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创建问题高发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并定期考核,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一系列可圈可点的举措,让嘉峪关城市管理中的诸多顽疾迎刃而解的同时,也回应了民生关切,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价值引领

  凝聚城市文明磁场

  举全民之力,谋文明之变。嘉峪关城市管理者们明白:一座城市精神的形成,需要万千群众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有凝聚全民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每年嘉峪关都要在超市、物业、餐饮、交通、快递等行业开展文明窗口、文明团队、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在乡镇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在社区开展科教、文化、卫生、法律“四进社区”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和“八礼四仪”行动。如今,在这座城市,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已成为一种风气。

  在这种风气的引领下,嘉峪关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好人,全市争“做文明有礼雄关人”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为了让这种文化现象延续下去,嘉峪关坚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坚持开展“德润雄关”道德模范(雄关好人)评选活动;在城市主干道、公园景区、公交站点打造雄关好人街、东湖先进模范长廊等,持续强化典型引导;持续深化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六大文明行动”;坚持做好“八礼四仪”主题实践等,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按照建设“信用雄关”的整体要求,嘉峪关深化“诚信雄关”建设行动,全面推动电信诈骗、拖欠农民工工资等19个重点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电信诈骗、老赖拒不偿还等诚信缺失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联合法院等行业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发布守信“红榜”和失信“黑榜”信息,并及时公示、曝光,在全市营造了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嘉峪关还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工作为抓手,从党建引领扩大文明宣传、倡导文明风尚、加强道德建设、弘扬家风家训、促进志愿服务发展、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抓点突破、带动示范、多方联动,抓优抓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奋进征程中,嘉峪关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类主题教育、创建品牌打造、先进典型宣传中,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峪关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和组织优势,通过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选树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组织“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带头抗疫等,引导全体市民同心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精神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放眼未来,对照文明城市的坐标,嘉峪关必将在这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中再创辉煌。(杨亮 陈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绚丽雄关——嘉峪关 绚丽雄关——嘉峪关
  •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绚丽雄关——嘉峪关
2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
3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兰州:昔日废弃
4   甘肃环县:种羊草 发“羊”财 农户小
5   胡润:谁将是真正的兰州新中心
6   【短视频】新闻联播|甘肃兰州:城中有
7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定西:不懈播绿60
8   2020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直通车“百城
9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流动化学专题
10   兰州暖心公交司机帮助走失男孩找到家人
11   东方红广场东口十字地下过街通道部分开
12   兰州高新区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
13   金城盛开文明花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
14   第三届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15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