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嘉峪关草湖湿地面积扩大 成鸟类迁徙国际通道“驿站”

20-07-20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18日披露称,截至目前,该公园湿地面积由2013年711.5公顷扩大至796.88公顷,水域面积为125公顷,成为河西走廊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鸟类中亚迁徙线、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的“国际驿站”,吸引野生动物来此栖息繁衍、回归家园。

  嘉峪关市境内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薄弱,属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是多年前嘉峪关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绿”成为了这座西北戈壁城市的追逐目标。2018年12月,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命名批复,填补了该市无国家湿地公园的空白。

  该湿地公园距离市区约30公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蒙新戈壁前沿,犹如一块镶嵌在戈壁沙漠中的翡翠,占地面积1379公顷,是由沼泽湿地、天然草甸和荒漠植被形成的绿洲生态系统,发挥着防风治沙、蓄水灌溉、改善气候等生态功能。

  嘉峪关市草湖国家湿地保护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冯学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系统工程,湿地是“地球之肾”,该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制定出台《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

  冯学刚说,该市全面实施湿地公园的各项保护、恢复和建设工作,修建生态围栏15.6公里,于去年升级数字化监控体系建设,实施水系疏浚、生态补水等措施,启动河湖连通工程,扩大湿地水域面积。

  “环境好不好,鸟说了算。”冯学刚说,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嘉峪关逐渐成为候鸟停留、栖息的重要中转地,部分鸟类停留时间由此前的2个月延长至4个多月,“白鹭还在这里抱窝了。”

  近年来,该湿地公园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有野生植物25科48属66种,野生动物27目49科14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遗鸥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白鹭、灰雁、游隼等15种,组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综合体系。(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口古镇涌新意
2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万亩小麦开启
3   甘肃张掖:防汛抗洪实战演练忙
4   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5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 后期雨水降
6   施工方挖断水管毁损路面 养殖户叫苦不
7   招聘书记员线上笔试疑似受到非法攻击中
8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9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兰州:三部门联合开启危险驾驶案件速裁
11   甘肃省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
12   互联网缩短看病路——甘肃健康扶贫“协
13   河西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14   天水秦安县师山村:“美丽庭院”扮靓美
15   “慢火车”带来了大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