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兰州:昔日废弃泵站变身网红“打卡地”

20-09-20 12: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专题】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9月的兰州,大河奔流、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百里黄河风情线又到了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位于南滨河东路的兰铁泵站观景平台上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领略着黄河之都的独特魅力。

  兰铁泵站观景平台

  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局主办、甘肃省委网信办承办、新华网甘肃频道协办的“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来到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风情线综合环境治理和景观建设情况。

  黄河兰铁泵站建于上世纪末,主要功能是为原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州铁路局使用自来水后,该泵站被废弃。在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过程中,兰州市于2018年底拆除废弃的泵房建筑,新建面积518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并修建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连通滨河漫步道和人行道,与黄河风情线融为一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并作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誉。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站在兰铁泵站观景台上,奔流不息的母亲河尽收眼底,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与黄河两岸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干净平整的健身步道上,晨练的市民和游客正在悠闲的散步。不少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站过的地方争相拍照留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介绍,黄河兰州段防洪工程于2015年底全面开建,已累计新建或维修河堤、护岸、护坡54.1公里。在加强河道治理的同时,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河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黄河水质实现常年稳定达标。

  改造后的兰铁泵站

  “习近平总书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誉,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文书平说,一年来,大景区管委会着力做好“六篇文章”,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提升、环境秩序整治、旅游开发运营、服务功能完善、夜间经济开发等工作,黄河风情线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市民在健身步道跑步

  文书平介绍,兰州市围绕尽快解决大景区“走、歇、看”问题,重点实施了健身步道贯通项目,去年建成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2.94公里,今年新建8.15公里,并配套实施景观照明等工程。同时,按照“大组团、大色块、成规模”和“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对沿线马拉松公园、市民公园、廉政公园等9大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廉政公园石竹多彩花海、微地形野花组合等滨河花海景观,成为兰州“网红打卡地”。

  黄河岸边奏响兰州音乐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兰州市以“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为目标,积极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变化,着力提高黄河沿线夜景亮化水平,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黄河水面灯光秀,吸引“夜游”人群。同时,兰州音乐节、“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路演等一批依附于夜游兰州产业链的文娱活动,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文书平介绍,下一步,兰州市将在继续实施河道健身步道贯通项目的基础上,在马滩湿地公园西侧未建成区打造以玫瑰花海为主题的大型主题游园;在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白马浪、七里河北街、总院码头、银滩黄河大桥南岸、银滩湿地公园等处河堤墙面实施河堤文化浮雕墙项目,充分挖掘和展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兰州传统历史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气象发展新篇—
2   甘肃临夏:满城尽染国色香,邂逅河州好
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谷雨时节农
4   【直播预告】“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曲
5   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
6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包国忠
7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乔振华同志任职的通
8   平凉灵台县“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
9   武都: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10   山丹:厚植绿底色 共享美生活
11   平凉崆峒:特色产业兴 农民日子红
12   庄浪:听!抗美援朝老兵的特殊党课
13   临泽平川镇:乡村振兴展现新图景
14   肃北:蔬菜绿色高效种植 助推产业转型
15   瓜州:让绿色成为生态宜居最靓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