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20-08-22 09:1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工人日报客户端8月21日电  8月21日早晨,在甘肃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市民自发组成的“激情飞舞舞团”正在跳着动感活力的舞蹈,长城毽球俱乐部的队员们踢着花式毽球,身手了得……在景区中心广场,一派市民健身的热闹景象。

  嘉峪关市是1958年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是一座因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国家需要应运而生的城市,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

  该市境内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国家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是多年前嘉峪关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建市伊始,“绿”成了这座西北戈壁城市的追逐目标。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城市已经拔地而起。

  截至目前,嘉峪关城市绿地面积达2800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40.5%,森林覆盖率12.4%,草原植被覆盖度达16.5%。抓防控、促整改,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三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0天,占比87.9%。全力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涉及该市17个具体问题和139件信访案件已办结129件,环境保护责任得到切实落实。

  据嘉峪关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万军介绍,为了给市民营造舒适的健身环境,近3年来,市体育局大力普及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通过立项申报,向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申请扶持资金400余万元,自筹资金470万元,先后建成东湖健身步道、迎宾湖健身步道、森林公园健身步道、酒钢职工游乐园等多条健身步道。

  如今,嘉峪关市公园、绿地健身步道实现全覆盖,47个城乡社区健身路径实现全覆盖。总长51.65公里的红白相间的健身步道,穿过瀑布、越过小溪、绕过树丛,荡秋千般地拽着人们尽情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除了健身步道,嘉峪关市近年来相继建成大型体育场馆9个、主题公园5处、广场4处、全民健身中心(馆、室)34个、健身路径2530条,各类体育场地583个。其中,该市按照社区、公园、农村“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将体育基础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全市47个城乡社区体育健身广场实现全覆盖,使广大百姓出门就能健身。同时,该市还将社区健身设施维护纳入政府惠民实事工程,组织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定期对全市健身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有效保证健身设施的安全使用。

  “全民健身奔小康”。目前,嘉峪关市民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4.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8平方米,高于国家“十三五”全民规划实现目标1.8平方米的标准。全民健身设施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平均每个场馆每周开放时间超过70小时,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市民“十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工人日报记者康劲 张菁 王伟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绚丽雄关——嘉峪关 绚丽雄关——嘉峪关
  •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绚丽雄关——嘉峪关
2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
3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兰州:昔日废弃
4   甘肃环县:种羊草 发“羊”财 农户小
5   胡润:谁将是真正的兰州新中心
6   【短视频】新闻联播|甘肃兰州:城中有
7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定西:不懈播绿60
8   2020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直通车“百城
9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流动化学专题
10   兰州暖心公交司机帮助走失男孩找到家人
11   东方红广场东口十字地下过街通道部分开
12   兰州高新区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
13   金城盛开文明花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
14   第三届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15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