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税务:练兵比武“严”中选优 队伍建设有“融”乃强

20-08-08 15:54 来源: 编辑:任磊

  原标题:平凉税务:练兵比武“严”中选优 队伍建设有“融”乃强

  本网讯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岗位应知应会技能为重点,持续创新在岗学习形式,健全日常学习机制,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形式,提升干部岗位技能,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营造出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近日,平凉市税务局2020年度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在平凉市电大分校圆满结束,市局坚持在练兵比武中“因地制宜”“严选”“优选”岗位能手,在队伍建设中“融”入全员,“融”进创新,“融”出实效。

  严格练兵勤学勤练,在教育培训上“融”入坚持

  该局把练兵比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分级分类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打造平凉税务系统各类税收业务人才。该局坚持教育培训先行的理念,近年按照总局、省局干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相关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努力通过业务比武淬炼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提升站位。该局通过领导班子调研走访等形式,对平凉税务干部现状做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通过“问需求”分层次确定干部应具备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基本标准以及在不同税收工作岗位上各类干部的具体标准,再根据平凉税务干部队伍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坚持把规划做细并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开展阶段性培训,持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确保培训工作的有效性。

  坚持立足岗位,以练为重。针对今年新冠疫情不宜集中培训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与专业培训机构共同举办业务网络培训班、部门科室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共举办了进出口税收、税务稽查、社保费、企业所得税、信息技术5个专业培训班和全系统35岁以下青年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通过搭建学习平台、购买学习资料、督促学员认真备考,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严格比武真比真练,在素质提升上“融”入全员

  此次比武活动的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全市税务干部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积极性,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营造了争当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的良好学习氛围。

  过程上公平公正。在选拔参加决赛选手的过程中,严格组织、认真设计,确保比武结果公平公正、贴近实际、比出实效。市局主要负责人对此次业务比武提出明确要求,比武考试是练兵比武的“重头戏”,要在选拔上下功夫,“严”字当头、“细”处着手,做到零泄密、零差错和零风险,力求比武公平公正。

  该局人教科负责人说:“真比真练,练兵比武不搞“假把式”。在考试监考中邀请平凉市电大,市局班子成员现场巡考,考试阅卷全程由市电大负责,确保考试真实性和公平性,力求展现干部的真实业务水平。”

  范围上全员参与。“以往的业务练兵比武,重点是突出个别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平凉市局人事教育科相关人员说:“这次大练兵不再是少数业务骨干的‘精英赛’,而是全系统上下扎扎实实地练,全员参与地练。”

  本次的业务大比武,来自市局机关和8个县级局的185名干部走进考场,进行货物和劳务税(进出口税收岗)、信息技术、税务稽查、企业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五个岗位的技术比武竞赛。将全市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活动纳入到平凉市“十万职工技能大练兵”活动中,积极开展比武备考,竞赛采取“县局推荐+市局抽选”方式产生参赛选手,提升了练兵比武活动的参与性、全面性和活动成效的真实性。

  技能上全面覆盖。“市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 平凉市十万职工技能大练兵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平凉市税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的通知》,精准梳理划分5个岗位类别,归口各职能科室,各县(市、区)局组织选拔人员实施各具特色的练兵比武活动,确保练兵比武活动全岗位覆盖。”市局人事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练兵活动以税务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和实用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立足岗位自学,注重实战,力求实效。此次大练兵活动不整“花架子”,突出应知应会,注重全员参与,强调在岗实操,不指定教材,不搞突击学习、脱产培训和封闭训练,有效激发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

  严格结果实评实用,在人才培养上“融”入选优

  该局注重练兵比武的作用发挥和结果运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练兵比武中实行税务干部统一考试的方式,聘请权威、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机构,如平凉电大,全力加强对练兵比武的评估与监控。

  择“优”通报表扬。7月31日,举行了平凉市税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平凉市十万职工技能大练兵活动组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局领导班子、参赛选手、县区局领队、新闻媒体记者共约2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上,通报了平凉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的竞赛成绩,表彰了3个优胜单位和45名优秀选手。其中,表彰了“平凉市技术能手”5名,“平凉市技术标兵” 13名, “平凉市优秀选手” 27名。

  择“优”加强培养。把比武练兵成绩作为向省局各类人才库推荐的最直接参考依据,在人才库选拔、数字人事晋档中,优先考虑专业骨干、岗位能手,在各类高层次培训中优先考虑并加强对优秀能手的培养使用。

  平凉市局主要负责人在平凉市税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学习知识没有止境,全市各县(市、区)局要进一步担当作为,按照总局、省局、市局党委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提升,对涌现出的技术标兵、业务骨干、优秀选手等典型进行积极宣传,树立先进典型标杆,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良好氛围。

  作者:平凉市税局 唐奇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舟曲,十年! 舟曲,十年!
  •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政以公 求真务实 苦干实干 驰而不息 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政以公 求真务实 苦干实干 驰而不息 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涅槃重生展翅飞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涅槃重生展翅飞
  • 央视纪录片《交响丝路》之《融合》带你回顾甘肃“一会一节”盛况 央视纪录片《交响丝路》之《融合》带你回顾甘肃“一会一节”盛况
  • 【你笑起来真好看】四川凉山州: 彝族小姑娘吉好有果一家搬新房 歌声甜美幸福多 【你笑起来真好看】四川凉山州: 彝族小姑娘吉好有果一家搬新房 歌声甜美幸福多
  •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太阳能路灯 点亮
2   平凉税务:练兵比武“严”中选优 队伍
3   税务牵手贫困学子圆梦心仪大学—— 西
4   兰州安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开展文明
5   甘肃省“互助保障”杯首届“工人发明家
6   永昌:东寨镇万亩苜蓿获丰收
7   直播预告|8月8日晚 看《丝路花雨》与《
8   甘肃职业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9   甘肃省将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补齐公
10   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活动启动 王
11   胡焯在“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协调会
12   酒泉民俗博物馆宣传片上线啦
13   在这件事上,酒泉也是蛮拼的!
14   拍了拍你,第三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来
15   兰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对高新区重点党内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