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税务:党建聚焦“同心圆” 携手打出“组合拳”

18-12-18 19:36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张珊珊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市县两级税务机关身处改革的最前沿和主战场,如何保证在这场改革战役中步步为营、稳操胜券,是摆在各级税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政治命题,也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在这次“大考”中,平凉税务系统坚持党建统领,在人合事合的基础上,把心合力合摆在首要位置,运用“六个聚焦”有效举措,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成效显著。

  聚焦“关键少数”,逐级靠实“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在推进改革中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讲政治、顾大局和落实“主体责任”贯穿于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全过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积极作为。分层级先后召开了以“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投身改革”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5次,为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发挥引领作用。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对照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层层压实责任,理顺市县局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市县两级党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组聚焦监督主业,党委委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确保各层级把改革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做到机构改革和税收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聚焦“特殊群体”,积极应对进退留转

  这次改革,先后有多名县(区)“一把手”和机关科(局)长由正转为副。面对这些为机构改革做出牺牲和奉献的“特殊群体”,如何稳定他们的思想,继续调动他们为国聚财的工作积极性,经过深思熟虑,市局党委要求全系统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奉献改革”为主题,先后分层级召开了高质量、有温度的8次思想恳谈会,通过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思想碰撞,使他们真正从政治上、情感上充分理解了此次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面对个人“进退留转”,增强对此次机构改革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同时,深入挖掘改革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通过党建工作简报、市局内外网站、微信微博平台持续报道宣传正转副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先进事迹。 

  聚焦“中坚力量”,梯级开展谈心谈话

  积极应对机构改革期间出现业务脱节断档、工作推动不力、人浮于事、貌合神离等问题,尽快缩短“磨合期”,紧紧聚焦科所长这些中坚力量,以开展“三会一课”为主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在具体工作中,市局党委一班人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第一抓手,充分利用基层走访调研机会,从不同层面召开了以“服从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改革中强党性,进退中显担当”等为主题的思想对谈,对转任副职的原一把手“解疙瘩”,对班子副职“鼓干劲”,对中层干部“调状态”,对普通干部“解疑虑”。同时,认真落实局领导接待日制度,用好局长信箱等意见收集渠道,通过密切关注、跟进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回应干部职工诉求,给大家吃下“定心丸”,在最短时间内凝聚起干部思想共识和队伍工作合力,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960多人(次),开展专题党课27次,全面掌握改革进程中税务干部的思想动态,实现了思想教育“全覆盖”。

  聚焦“业务需求”,扎实开展岗位培训

  为解决机构合并后办税服务厅原国税、地税业务办理“两张皮”、能力恐慌等问题,加速全方位业务融通,出台了《平凉市税务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采取“全覆盖、全业务”方式开展全员业务培训,从7月底开始,市局机关邀请纳税人学堂部分兼职教师和业务骨干,通过税务大讲堂,开展税费基础知识全员培训7期,专业培训10余期。召开个人所得税、社保费及非税收入划转推进会,开展客户端信息采集,完成了9500多户扣缴义务人客户端安装注册和信息采集工作,并开展各类培训23场,累计培训税务人员及纳税人共6479人,从9月份开始运用新扣缴客户端进行申报,至目前申报率达到99.8%;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推行“两中心 一延伸”的纳税服务运行模式,推行办税厅人员轮岗制,促进了人员素质由“一专”向“多能”的转化,加速了业务融合。各县(区)局采取“结对子”“师带徒”“熟带生”“老带新”等方式,重点对增值税、消费税、环境资源保护税等重点税种、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一厅通办”业务操作实务、“金税三期”软件操作流程、税种、税率、最新政策、国地税合并涉及的税收征管纸质表单书内容、“金税三期”软件操作注意事项,分层级开展业务培训,强力推进国地税业务大融合。

  聚焦“堵点痛点”,开展破冰融合活动

平凉市税务局机关开展拓展训练活动

  “人合心不合”,是目前征管体制改革中最大的难点和痛点。为了进一步消除隔阂,凝聚人心,真正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改革之初,号召市县两级要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系列“破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或采取相互邀请、轮流主持、相互走访等方式,开展“认亲”活动。8月初,市局机关首当其冲,组织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在户外拓展训练活动,熔炼团队协作精神;崆峒区局独具特色地组织了“爱在金秋,助飞梦想”助学活动,为13名顺利通过高考和中考的职工子女捐助奖学金2.4万元;静宁县局为原国地税13位干部举办了集体生日晚会,在烛光中,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崇信结合开展庆“八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走进军营,感受军营文化,接受军事训练。其他县局通过组织文体竞赛、才艺展示、趣味游戏等形式,加速了融合进程,构建起了风正气顺的工作氛围。

  聚焦“主责主业”,深度开展督查督办

  无论改革进行到什么阶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转变作风,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按照省局和市政府对国务院大督查自查自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规范性文件清理、“最多跑一次”及“四办”服务承诺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靠实责任。同时,市县两级纪检组,密切关注“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派出多个明察暗访组,对基层单位和办税服务厅在改革期间的工作秩序、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一窗通办”等情况进行察访,共开展了6轮(次)检查,发现各类问题51个,发布工作通报5期,为改革平稳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下同欲心同向,众人合力万事易。在深入推进此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平凉税务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群团共建,服务大局、服从改革,聚焦税费主业,提升服务质效,展现新时代新税务新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