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裴正学教授简介

19-10-12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肃中医药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中医师带徒导师、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甘肃省首批名老中医(在27名首批名老中医中总计分第一名)、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甘肃省肿瘤医院首席专家、甘肃省中医院首席专家、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甘肃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特邀研究员、甘肃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医师分会名誉会长、天水中西医结合医院名誉院长、《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甘肃省文史馆馆员。

  196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曾任甘肃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甘肃省政协5、6、7届委员,有《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学》、《血证论评释》、《新编中医温病学》、《中医方剂学新编》、《乙型肝炎的诊断与治疗》、《裴正学医学经验集》、《裴正学医案医话集》、《裴正学医学笔记》等36部医学论著正式出版发行,90余篇医学论文发表。

  曾获世界大奖1项、国家级大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于2009年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2014年当选“中国好人”暨“兰州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敬业爱岗模范及甘肃省十大陇人骄子,荣获各类殊荣20余项。

  编著的《血证论评释》在日本发行后,影响很大,1985年5月日本静岗医科大学校长田荣一教授专程来兰州请教书中的有关问题,拟定的治疗白血病专方1974年在全国血液病会上定名为“兰州方” ,疗效显著,十多年来在国内各地医院广泛使用。

  上世纪90年代初,受卫生部陈敏章部长的委托,组织西北地区26位中西医结合专家,撰写了我国第一部中西医结合内科巨著《中西医结合内科学》,该书出版后,荣获第三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突出贡献国际金奖,本人还荣获“世界百名民族医药之星”的殊荣。作为该书主编,裴正学于1996年4月,应邀赴美国拉斯维加斯领奖,并在美国多个城市讲学。

  曾创办甘肃省中西医结合进修学院并任院长;创办《中西医结合研究》杂志并任主编。传略先后收入《当代世界名人传略》 、《当代中医名人志》 、《当代中国名医大词典》 、《中国名人大词典》 、《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外文版)。裴正学教授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已为全国中西医学界所关注。

  业余爱好文学、诗词、书法,现有《裴正学小说散文集》、《裴正学诗文集》、《裴正学书法集》、《医学入门行草帖》出版。

  裴教授尤其精于临床,在肿瘤、血液病、结缔组织病、肝病、心血管病、胃肠病等方面具有独到的造诣,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裴氏学术思想具有高屋建瓴的标志性特征,涌现出代表性的裴氏学术思想,如“围点打援”“一芽知春”“围魏救赵”“治标即是治本”“百病安胃说”“打通一条胡志明小道”等等,裴老以每周六个门诊,每个门诊均以60人次以上并“一号难求”的门诊常态为支撑,每日废寝忘食,翻阅古籍医案,研究总结经验,形成了30余部医学著作,并带出了众多优秀的弟子,现在弟子遍布国内外。

裴正学教授职称证书、聘书及荣誉证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