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路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纪实

18-11-0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嘉峪关公路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纪实

  嘉峪关市公路局管护的道路。本版图片由本报嘉峪关记者站提供

  2015年,工作人员在省道215线吊大坂处清理道路积雪。(资料图)

  矗立在嘉峪关西郊的八棵树,折射出公路人矢志不渝的顽强品格。

  本报记者曹义成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1952年初春,风沙弥漫,乍暖还寒,完成繁忙的工作后,养路工人在简陋的道班工房前(今天的嘉峪关西郊,国道312线之侧)种植了一排杨树,他们用炉棍和铁勺挖开坚硬的砂土,把杨树苗埋了进去……树苗把稚嫩的根系扎进戈壁,在一代代养路人的精心呵护下,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岁月更替,几经沧桑,当年种下的那一排杨树屹立在嘉峪关大地上的还有八棵。

  今天,八棵杨树一字排开,挺拔高俊,枝干粗壮,人不能合抱。杨树面朝天下雄关,背依祁连山脉,如公路守护者,春去秋来,冬寒夏暑,历经冰雪风雨,巍然屹立,折射出公路人扎根戈壁的奉献精神和矢志不渝的追求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公路人砥砺奋进。

  多年来,嘉峪关市公路局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并提炼深化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在祖国的地图上,嘉峪关只是很小的一个圆点。

  在嘉峪关的图册上,“八棵树”所在的位置,也是很小的一个圆点。

  但就是这一个小小的圆点,与长达70年的时光年轮相贯通,折射出它的深邃与厚重,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的留影。

  留影,留下了一座创业奋斗的城,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

  留影,留下了一座白手起家的城,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

  留影,留下了一座欣欣向荣的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

  一

  在嘉峪关市公路管理局的党建室,一张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大泉口道班的老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大泉口道班位于镜铁山深处,距离市区约85公里。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在原址重建的养护管理站房屋背后是皑皑的雪山,房前左右则是荒凉苍茫的戈壁。

  “戈壁上没有植被保护,即使修了路,也会被砂石‘吞噬’。”嘉峪关市公路管理局雄关公路管理段段长李保中介绍。

  上世纪50年代的嘉峪关市区,“周边都是些光秃秃的石头山,还有就是除了石头就是沙子的戈壁滩。”李保中的父亲,79岁的李习精这样说。

  “我们每天上班的时间紧得很,回到道班天就黑了。我就把爱人和几个家属动员起来挖树坑。”92岁的养路人郑占乾回忆道。

  退休后的郑占乾,每年都要到这8棵树前看一看。

  对于嘉峪关的养路工人来说,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最艰苦的一段岁月。

  今年68岁的徐德福说,虽然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但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太恶劣了,必须得种上些树,要不然刚修好的路,没几天,就被沙子给埋没了。

  大道,镌刻着养路人的精神担当,也镌刻着一份份难舍难分的酸楚。许忠友就是其中一位。

  1976年,20岁的许忠友从学校毕业来到嘉峪关公路段工作后,每年都要在公路两旁植上上千棵树苗,可每年存活的苗子却寥寥无几。

  “眼睁睁地看着一棵棵嫩绿的苗子死去,我的心就像被什么揪了下一样,好些天缓不过劲儿来。”许忠友说。

  许忠友的妻子马菊兰上世纪70年代末从天水农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刘家峡工作。为了一家团聚,1985年,马菊兰辞掉工作,带着4岁的女儿来到嘉峪关,这一待就是30多个春秋。

  “如果现在我还留在刘家峡工作,我已经是高级农艺师了。”马菊兰感慨地说。

  在记者与马菊兰攀谈的过程中,坐在一旁的许忠友脸上总是笑盈盈的。这笑容,是对妻子的感激之情,更是对公路事业的一往情深。

  二

  1980年,22岁的宋文忠来到柳沟泉道班工作,这个道班的位置比镜铁山矿的作业区还远,每次进城,宋文忠和工友都要步行6.5公里,走到镜铁山矿的火车站,然后搭上火车才能进城。

  “当时我们挺羡慕镜铁山矿上的工人,可以坐通勤车直接就到火车站了。”宋文忠说。

  “夏天还行,最苦的就是冬天。”宋文忠说,山里的气候多变,尤其是冬天,一下雪,冰冷刺骨,即使穿上老羊皮袄,也会被冻得浑身发抖。宋文忠和工友们要用随身携带的洋镐、铁锨等填平有沟壑的路面,然后再撒上盐,以防通行车辆发生意外。

  条件最为艰苦的镜铁山养护管理站所在的地区海拔4800米,空气平均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15名满腔热血的养路工人肩负着204公里公路的养护任务。和老一辈的公路人一样,他们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任劳任怨。

  令人欣慰的是,30年前的洋镐、铁锹、抬筐等简单的工具已让位于现代化的平地机、挖掘机、自卸汽车等大型机械设备。

  45岁的董鹏,有一张黝黑的脸和一双粗糙的手,自从进入公路段当养路工,已经干了20多年。

  今年嘉峪关雨水多,董鹏和工友们比往年忙了些,“一下雨,雨水就会裹着山上的泥沙倾泻而下,把地势低洼的公路淹没,为确保道路通畅,我们必须快速赶到现场进行清理。”董鹏说。

  与市区相比,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本来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却风雨交加,平均温度也只有10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高原反应是常有的事。“一边吸氧一边干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经常要重复多次的动作。”董鹏说。

  付建成是董鹏的新工友,在公路系统工作已有25个年头,2017年,从市区调到了镜铁山养护管理站。付建成的父亲在镜铁山养护管理站工作40多年。来到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后,付建成更加理解了父亲常年不回家的原因,也坚定了在这里待下去的信心。

  自2011年建站以来,镜铁山养护管理站职工努力克服养护人员少、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等诸多困难,始终保证着省道215线的安全畅通。

  三

  许娟是许忠友和马菊兰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本来可以在长沙找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可是她却和父亲母亲一样,选择了公路段。

  2017年6月,许娟被调往黑山湖附近的试验检测中心工作,这已是她工作的第16个年头了。16年间,许娟和丈夫王银钢总是聚少离多。

  “我和爱人2004年结婚,结婚第二年,他就被派往修建嘉峪关到瓜州的公路,一个月都见不上一次面。”许娟说。

  从嘉峪关到玉门,到高台,再从高台到酒泉,从2005年到2010年,王银钢频繁地调动工作。这些年来,许娟和王银钢几乎每天都是各忙各的,可是彼此之间谁也没有责怪过谁。

  宋文忠和妻子孙晓华曾希望女儿宋瑾浠能承继公路人的事业。当年报考学校时被英语教育专业录取了,宋瑾浠还多少有点失落。

  “父亲很谦和,年轻时常年在外,总觉得亏欠家里许多。”宋瑾浠说,直到现在,一回家,父亲总是承担全部家务,忙前忙后的。在宋瑾浠的记忆中,有时母亲也早出晚归,没人陪,孤孤单单的,宋瑾浠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抹眼泪。长大后,懂事了,宋瑾浠渐渐明白,一个公路人不是那么好当的。

  2012年在幼儿园当上老师之后,每天和小朋友在一起,宋瑾浠感觉很开心。她说,能为更多孩子的父母分忧,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 武威天祝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
  •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 武威民勤县实验幼儿园幼儿在上交通安全体验课 武威民勤县实验幼儿园幼儿在上交通安全体验课
  • 陇南两当县组织卫生工作者在西坡镇开展健康体检和免费义诊活动 陇南两当县组织卫生工作者在西坡镇开展健康体检和免费义诊活动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配合临夏州卫计委在临夏州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宣传和义诊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配合临夏州卫计委在临夏州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宣传和义诊
  • 【三年决战奔小康】健康扶贫成为精准脱贫有力支撑 甘肃省实现贫困大病慢病患者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三年决战奔小康】健康扶贫成为精准脱贫有力支撑 甘肃省实现贫困大病慢病患者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 甘肃省各地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 甘肃省各地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
  •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壮大特色产业 加强生态保护 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壮大特色产业 加强生态保护 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唯美古诗词里的立冬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田亮等同志职务任免
3   图解 |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甘肃
4   兰海高速21.5至0公里长下坡路段将实施
5   新建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
6   图解:记者 记着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3次常务
8   中国甘肃网向记者节致敬!我们为自己打
9   共赴东方之约 共谋合作之路——甘肃省
10   国际敦煌项目合作单位工作会议在英国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