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多年坚守铸如铁雄关 无悔青春守高原要道(组图)

18-08-07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任磊 彭晓姣

  乌鞘岭特长隧道——兰新大动脉的关键地段,地处武威境内,穿越祁连山脉主峰乌鞘岭,全长20.05km,是我国铁路首座长度超过20km的隧道。它的建成对完善路网结构、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警武威支队执勤一大队三中队,担负武装守护任务。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营区周围举目荒凉。

  部分战士因高原反应,产生了畏难情绪。李振,来自山东,刚来乌鞘岭隧道哨所的时候,火车经过时的轰鸣声让他感到不适,针对不同的情况,中队采取相应的办法,不断调整训练方案,激励官兵,让他们渐渐适应了这里。

  为了改善营区环境,战士们挖沙填土、修渠引水、绿化营院、维修营房,用坏了39把镐刨、21把锹铲,平整营院3000余平方米,栽种花草树木300余棵,绿化营院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实实在在把中队当家建、把自己当主人看。

  6个月的时间,原本的一片荒芜已然变了模样,这里一花一草都是官兵们亲手种的,篱笆栅栏也是官兵们自己修的。

  官兵们还用石头把总队“思想红、作风硬”的精神口号镶嵌在哨所旁的泥土中,大家积极发扬苦中不言苦、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安心高原、忘我奉献的优良传统,营造了催人奋进、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虽然艰苦环境,中队党支部发扬“铁人”精神,扎根偏远,无私奉献,叫响“远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口号,始终坚持工作高标准,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中队现有多名坚守十年以上的士官,马全才,哨所里的老班长,入伍十年了,每年过年都在岗位上坚守着,十年春节没有回过家,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更牢记要守卫乌鞘岭隧道安全的使命,看着春节无数安全归家的人,马全才觉得一切都值了。

  有人在这里已经坚守十年,也有人在这里才开始书写他们的青春岁月。王增涛,2017年9月入伍,作为大学生的他想在部队锻炼自己,来到乌鞘岭隧道哨所,他决定把寂寞撒向连绵的的雪山,把青春镌刻在乌鞘岭的山脊上,让自己的部队生涯更加充实,将来不留遗憾和后悔。

  组建于2005年7月的武警武威支队执勤一大队三中队是一支具有厚重的红色基因的队伍,中队连续先后9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东口执勤点三班先后10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09年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新时代里,他们始终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核心要求,站好每一班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多年以来,武警武威支队执勤一大队三中队的官兵们恪守职责,坚守忠诚,在乌鞘岭隧道旁,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如铁雄关,他们用无悔青春守卫高原漫道。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