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你守护乌鞘岭的山脊,我守护你(组图)

18-08-07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见习)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 磊

  山东、陕西、甘肃……

  飞机、火车、客车……

  14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

  从海拔80m的山东临沂到2800m的乌鞘岭!

  ……

  这些都是一名哨所军嫂的经历!

  这名军嫂叫周艳贵,家住山东省临沂市,结婚一年的丈夫葛洪彬在武警武威支队执勤一大队三中队乌鞘岭特长隧道执勤点当兵,是一名担负着乌鞘岭隧道的守护任务的战士。

  暑假到了,周艳贵决定趁着这个时间来丈夫执勤的地方看看。

  8月2日,记者在乌鞘岭隧道的东口执勤点见到了周艳贵和她的丈夫葛洪彬。

  周艳贵丈夫葛洪彬所在的哨所地处武威境内的乌鞘岭隧道东口,乌鞘岭特长隧道全长20.05公里,驻地海拔高,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营区周围举目荒凉,年均气温零下2.2摄氏度。在这里的哨所战士主要担负着乌鞘岭隧道的守护任务。

  今年是葛洪彬当兵的第13个年头。队伍从松树湾执勤点换防至乌鞘岭特长隧道,葛洪彬一直在这里坚守着。

  这是周艳贵第一次来到丈夫执勤的地方。“刚来还不是很习惯,有点高原反应,第一感觉就是条件太艰苦了,气候干燥,环境荒凉,晚上特别冷,感觉生活枯燥单调的,”在看到周围的环境之后,周艳贵更想看看丈夫执勤时的样子。“他有腰间盘突出,我有些担心他的身体。”

  有天夜里12点,葛洪彬去哨所瞭望塔巡逻,周艳贵背着丈夫悄悄跟了过去,就远远的站在营房门口,看着一身军装的葛洪彬直挺挺的站着,全神贯注的盯着前方,周艳贵没再往前,她怕影响丈夫的执勤任务。

  就这样,在盛夏的乌鞘岭冷风阵阵的夜晚,周艳贵在风中站了2个小时,“两小时后,我觉得我的选择更加没有错”。

  周艳贵回忆起和葛洪彬的相识过程,两年前,葛洪彬回家探亲,经亲戚介绍两人认识,“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我俩没可能,我想着她又是研究生,又是中学老师,条件也不差”,这是葛洪彬第一次见周艳贵时说的,到现在周艳贵还记得。但是没想到,两人还在一起了。

  说起为什么会选择和葛洪彬在一起,周艳贵说“他是军人,给我第一印象比较好,做事有担当,有规矩,而且很有责任感,又孝顺父母,尤其是这次来到这里看到他对工作的态度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去年,我们就结婚了,结婚没几天,葛洪彬就回部队了,这次来哨所看他,是我们新婚分别后第一次见面……”说着,周艳贵的声音开始哽咽,眼圈发红,周艳贵把脸转向一旁,站在身边的葛洪彬低头看着妻子,嘴角抿了抿,这个威武的汉子眼角也有泪花。“家里的父母都是她在照顾,又要工作,很辛苦,而且她这个人胆子小,一个人的时候都害怕,也就有时候我妈妈陪陪,作为一个军人的妻子真的不容易!”葛洪彬说。

  周艳贵对记者说,“丈夫是军人,为了国家,为了大家在奉献,自己是军嫂,为了小家,再苦再难也能挺住,要让他在这里能安心执勤守卫国家!”

  “在乌鞘岭隧道哨所,有很多的军嫂都在默默的付出,很感谢她们。”大队长胡业川说:“现在我们守护着乌鞘岭隧道,守护着兰新大动脉,这是祖国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这支队伍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站好每一班岗。”

  隧道里,一列列火车飞驰而过,哨所内,一个个哨兵用坚挺的身躯守护着乌鞘岭,高原坚守,用赤诚大爱在这雄关要道上筑起一座厚重稳固的安全长城!

精彩推荐

  • H5 | 立秋了,这些常识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H5 | 立秋了,这些常识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 临夏州入列全国“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临夏州入列全国“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 你守护乌鞘岭的山脊,我守护你(组图) 你守护乌鞘岭的山脊,我守护你(组图)
  • 严查伸向扶贫物资的“黑手”——酒泉市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综述 严查伸向扶贫物资的“黑手”——酒泉市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综述
  •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 2018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一轮比赛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2018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一轮比赛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