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展开200余项活动(图)

18-06-05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 6月9日将迎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6月5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共有200余项宣传展示活动在全省各地展开,其中省文化厅组织的主场活动将在兰州、敦煌两地分别展开。

  63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将在敦煌参展

  据介绍,我省自2006年全面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积极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截止目前我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8项,涵盖非遗名录的九个门类,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51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342项。有国家级传承人68名,省级传承人450名,市级传承人2256名,县级传承4911名,形成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今年,我省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多彩,共有200余项宣传展示活动在全省各地展开,省文化厅组织的主场活动将在兰州、敦煌两地分别展开。在敦煌市举办的传统工艺项目展有63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参展,集中展示具有发展潜力,具备生产性保护示范作用的项目;传统戏曲会演选取了具有甘肃特色的16个戏曲项目参加会演,向广大群众展示戏曲保护成果。在省博物馆举办的研培院校学员成果展共征集了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开展非遗研培以来学员作品300余件(套),是我省研培工作的一个集中展示。与此同时,我省六个国家级曲艺项目在天津参加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另外还将进行非遗周末大讲堂、非遗网络直播活动等。

  甘肃丝绸之路青铜器特展将在金昌开展

  今年遗产日我省文物系统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金昌举办,由省文物局和金昌市人民政府主办,这是省文物局首次在兰州以外的城市举办遗产日活动。金昌市博物馆设有基本陈列“金昌古代文明”和“从贵族礼器到世俗用具——甘肃丝绸之路青铜器特展” “龙首高昂——中生代恐龙特展”“金昌民间古钱币收藏展”“金昌红色文化主题展”“馆藏书法绘画展”等5个临时展览。同时还将举办“陇右丝路寻珍录典——甘肃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活动现场还将举行节子舞、已字灯展示、剪纸、制陶和面塑、泥塑、木偶制作等金昌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全面展示金昌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部署,今年5月初,省文物局向各市州和省直各文博单位发出专门通知,对遗产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我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提供免费讲解,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实行免费开放,同时举办临时展览、有奖知识问答、免费鉴定文物等活动290多项,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扩大文物资源共享。各文物博物馆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公开课、知识讲座、绘画和征文比赛、主题演讲、传统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的公众体验活动,吸引公众走近文化遗产,感受文化遗产魅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意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意见
  •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办法》出台 门诊慢特病补偿将不再设起付线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办法》出台 门诊慢特病补偿将不再设起付线
  • 甘肃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到2020年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甘肃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到2020年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强调 鼓足干劲打硬仗 乘势而上再出发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强调 鼓足干劲打硬仗 乘势而上再出发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和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和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最甘肃】这个夏季您与临潭冶力关有一场不期而遇的约会(组图) 【最甘肃】这个夏季您与临潭冶力关有一场不期而遇的约会(组图)
  •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 被法院罚款20万元(图)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 被法院罚款20万元(图)
  • 甘肃祁连山下山丹马场上演“人牛大战”(图) 甘肃祁连山下山丹马场上演“人牛大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