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重访英烈英模 传承红色基因】记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工兵中队班长田贵永

18-08-0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重访英烈英模传承红色基因】 诠释忠诚与奉献的钢铁战士

  ——记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工兵中队班长田贵永

  本报记者 徐锦涛 李艳丽

  7月23日,武警甘肃省总队的军人俱乐部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由省委宣传部、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省双拥办等单位共同组织的迎“八一”慰问团正在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为战士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

  此时此刻,支队工兵中队班长田贵永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奋战在甘南州舟曲县的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一

  见到田贵永时,他正在舟曲县南峪乡附近的白龙江上用冲锋舟转运群众和救灾物资。

  7月12日,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山体崩塌,滑坡体坠入白龙江河道后阻塞河水下泄,水位暴涨,国道线和南一、南二村通往外界的唯一一座桥梁被水冲毁。

  接到任务后,田贵永所在的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火速开拔赶赴舟曲抢险救灾。

  7月14日,当战士们赶到受灾现场时,南一村、南二村仍深陷于一片汪洋之中。由于预警及时,周围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后山的平地上,但大量救援物资却被挡在远处的河对岸,两个村庄变成了“孤岛”,群众生活物资告急。尽管当地组织救援突击队从附近山路上背着背篓绕到河对岸转运物资,但是帐篷、机械等大型设备仍无法及时送到群众安置点。

  武警甘肃省总队紧急调运来冲锋舟,但周围环境却给冲锋舟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挑战——堰塞体上游水流湍急、被河水淹没的树木和电线较多,冲锋舟螺旋桨一旦被树枝、电线绊住就无法转动,并且很容易被掀翻,再加上洪水泥沙较多,驾驶人员落水后即便水性再好也很难平安上岸。

  关键时刻,田贵永自告奋勇主动请战。他带着一名战友一边仔细清道,一边谨慎驾驶,开辟出一条安全的“航道”。随后,当地武装部也增援来一艘冲锋舟。每天清晨7时到晚上9时,几艘冲锋舟沿着这条安全“航道”穿行两岸100多趟,运送200多顶帐篷和大量的生活用品,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活供给。

  二

  “军人就要有担当,就要扛得起责任,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奉献。”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田贵永始终踏实肯干、兢兢业业。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看到他的身影。”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工兵中队指导员刘浩说,每次执行任务,田贵永总是战斗在最危险地段,凭借顽强的毅力与保卫人民的决心,圆满完成交办的任务。

  出生在革命老区庆阳的田贵永,自幼就有一颗忠党尚武、从军报国的心。2005年,20岁的他如愿应征入伍,踏上了逐梦强军的征程。

  初到部队,身体瘦小的田贵永,五公里武装越野在全大队排名倒数,400米障碍爬不上壕沟、翻不过高板墙……于是,他开始向身体极限发起挑战,练摔擒,别人练一遍,他练三四遍;练体能,别人徒手跑,他负重跑……一年下来,磨破了16双胶鞋,穿坏了2副沙背心、沙绑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支队年终军事考核场上,他取得了五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全支队第一的骄人成绩,被支队评为“训练标兵”。

  从那时起,训练场上的这种拼劲狠劲,一直伴随着他。

  13年间,田贵永不仅多次在军事考核和比武中名列前茅,还在各种抢险救灾现场冲锋陷阵。青海玉树抗震救援、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岷漳地震救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田贵永;哪里有需要,他都会第一个冲上去。

  据了解,田贵永先后参加艰难险重任务40余起,救出被埋群众30余名。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2017年当选第二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甘肃省表彰为“岗位学雷锋标兵”,多次被总队、支队表彰为训练标兵,技术能手。

  三

  成绩的背后,是田贵永的刻苦付出。为研究吃透救援装备的英文说明书,他到地方院校请教,购买英文词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单词,将工化搜索、侦检等6大类23种装备英文说明书全部标注成汉语,对所有装备的操作性能和功能指标做到了“一口清”。为尽快熟练掌握各类装备,他自学《国际救援装备手册》等40余本专业书籍,撰写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为研制一款操作简便、报警灵敏、能在不同现场使用的生命探测仪器,他白天黑夜泡在器材库、学习室,查阅图纸资料,设计电路图,走访省地震局专家教授请教论证,一年半后,终于研制出音频生命探测仪器……

  生活中的田贵永,是一个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好班长。训练场上,他诲人不倦,教战士们装备操作;生活中,他嘘寒问暖,竭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战友。近年来,他先后指导6名战士考上了军校、39人成为支队专业骨干、41人立功受奖……

  7月13日,在家休假的田贵永接到紧急任务,立刻返回部队集合奔赴舟曲抢险救灾。妻子李甜深知这次抢险救灾的危险程度,一边一遍遍地提醒他“一定要小心,我和女儿等你回来”,一边亲手帮他穿上一双崭新的战靴。

  自从田贵永奔赴舟曲抢险救灾以来,李甜既担心又自豪。“作为人民子弟兵,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是他应尽的义务。而我作为他的家属,就应该支持他的工作,照顾好我们的小家,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李甜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

  •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 甘肃省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录取 甘肃省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