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18-08-01 0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本组图片由团省委提供

  大学生为乡亲们表演相声《彩礼》。

  记者 文洁 刘秀芝

  “未来岳父不好惹,我心里好像着了火……”

  “小伙子,你能出多少彩礼,现在要么是三斤三两三,要么是万紫千红一片绿……”

  7月26日上午,在定西市临洮县上营乡文化广场上,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正在表演小品《彩礼那些事》,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周边的乡亲前来观看,有撑着伞的年轻姑娘,也有戴着草帽、拎着板凳的大叔大婶。台上表演生动有趣,台下掌声、笑声不断。

  这只是“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的一个画面。在距离临洮县500多公里以外的庆阳市庆城县玄马镇文化广场上也是人头攒动,来自兰州文理学院雁苑大学生艺术团的20名学生们为乡亲们带来的歌曲《相亲相爱》、相声《彩礼》等节目备受欢迎。演出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的倡议书,群众也自发组织进行了抵制高价彩礼签名活动。

  天水市清水县、秦安县,陇南市成县、礼县也留下了甘肃政法学院文艺演出队的身影。“摒弃婚嫁陋习,追求幸福婚姻”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向当地人民群众倡导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和积极向上的婚恋观。

  现场看演出的一位老乡说:“现在的彩礼那么高,真是娶不起。这个宣传做得好,我老汉心里特别感动,希望通过咱们的宣传,今后这些现象能有所改变。”

  活动结束后,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杨庆告诉记者:“在巡演过程中,我们根据当地天价彩礼的实际情况编排了演出作品,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对天价彩礼的陋习进行批判,让婚姻回归共同奋斗的底色,从我做起,拒绝天价彩礼。”

  团省委副书记滕泽亮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市民、村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内在需要。我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倡导积极向上的婚恋观,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引领婚嫁文明新风尚,让广大青年成为拒绝天价彩礼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文明办联合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的三支文艺宣传队参加的文化下乡活动。三所高校的文艺宣传队采用“文化下乡大篷车”形式,利用一周的时间,分别赴定西、临夏、天水、陇南、平凉、庆阳等6个市州12个县区开展了巡回宣传。通过曲艺小品、地方戏、乡间小调、民间文化等文艺作品,向当地人民群众传导自觉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的理念,弘扬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据悉,为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引导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团省委已在全省陆续开展集体婚礼、婚恋交友等多种形式活动百余场。

精彩推荐

  •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 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 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
  • 今年10月底前甘肃将全面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图) 今年10月底前甘肃将全面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图)
  •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